法国驻华使馆高等教育专员谈留学法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4:18   新浪教育

法国驻华使馆高等教育专员谈留学法国
法国驻华使馆高等教育合作专员魏让方教授(左)就法国留学以及此次教育展的相关问题和网友进行交流。

  视频:法国驻华使馆高等教育专员谈留学法国 第二部分 

  2008年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将于2008年3月1日至3月16日于北京、大连、西安、重庆、上海、长沙、广州举办。届时将有来自超过27个国家和地区350多所院校参加,为我国学生提供一个全面而规范的海外留学的咨询平台。

  作为教育展览会的网络合作伙伴,为了更好的服务网友,新浪教育频道2月28日(星期四)下午13:00-14:00邀请到了法国驻华使馆高等教育合作专员魏让方教授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就法国留学以及此次教育展的相关问题和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此次访谈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中午好,欢迎大家光临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我们今天将会继续进行我们2008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的系列访谈。今天我们将和大家共同关注的国家是法国,一个很浪漫的国度,为大家请到的是法国驻华使馆高等教育合作专员魏让方教授,首先先给广大网友打声招呼。

  魏让方:你好,我希望能给你们一个简单的介绍。说明我们在法国很欢迎中国学生去法国留学,会向你们介绍法国在这方面有什么优势,有什么接待,有什么收费,你们随便提什么问题,我就尽力来回答。

  法国的留学优势

  主持人:魏教授,你的中文很好,刚才也交流中文是在法国学习的。大家有一个问题,现在中国的学生往往都会在中学期间甚至更小的时候接触的是英文,去法国的时候会不会遇到语言不通的问题?

  魏让方:当然语言是一个问题,如果你去国外,还是学当地的语言好。不过也要知道,像学什么专业,也要看是什么水平。比方说如果想学一年级的本科专业,当然需要法语水平比较高,不然没有办法成功。如果你的计划是科技那方面,尤其是硕士或者是博士那方面,语言的要求、语言的需求就不一样了,水平也不用那么高。你随便知道怎么买东西、吃饭、生活,最一般的活动,那就应该没问题。所以,学习法语的时间可以不一样,根据个人的情况。

  主持人:我们刚才也谈过了留学法国在语言方面的问题,这个问题可能是我们中国学生非常担心的一点。前一天跟教育部的官员聊天的时候,他们说中国的留学生,绝大部分都选择去欧洲。特别想请您谈一谈,您觉得法国在我们整个欧洲这么多国家留学目的地当中,它的留学优势在什么地方?

  魏让方:法国的留学优势有几种:

  第一,我们法国的高等教育水平是相当高的,在发达国家是最好的之一,这是最大的优势。

  第二,法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包括中国政府和法国政府的关系也都是很好的,基本上没有任何矛盾。所以,一般法国老百姓都很欢迎中国老百姓去法国旅游,也很欢迎中国学生去法国留学。

  还有其它方面,我们法国也算一个很美丽的国家,文化也是很发达的,也有很长的历史。所以,在文化、社会风俗方面,中国学生在法国会过得很不错的。如果说其它方面,比方说学费,学费当然在欧洲大陆,不分开,本国学生、法国学生和外国学生都是一个接待,也是根据我们的历史、我们的传统,我们一般一到法国就分不开,外国人和法国人,同样的接待。所以,在这方面也是一个优势。

  留学法国的平均费用

  主持人:我刚才听到您谈到学费的问题,现在很多家长很现实,他们特别想知道我把孩子送到法国读书之后,他回国,或者是有机会留在法国的话,能够多长时间把我的这笔投资能够先挣回来,然后才能谈到他未来的发展?我特别想知道,如果我们以硕士生为例,读硕士,在法国需要几年,才能最快时间之内拿到硕士学位,大约的相关费用是多少?

  魏让方:最近法国总统萨科齐11月份来到中国,签订了一个很重要的协议,就是互认学历和文凭,你们的本科就通过了我们的认证,你们的硕士也等于我们的硕士,你们的博士也等于我们的博士。这方面交换学习是很方便,其中有很好的条件。这说明你们的本科学生有资格直接上我们的本科一年级,法国的硕士现在是欧洲的硕士,在高等教育,尤其欧洲大陆是一个系统,中国的学生可以去法国过一个学期,然后在任何一个欧洲的国家读第二个学期,然后回法国再读一年。一般来说,我们硕士是两年,本科之后是两年,不过不包括学法语。所以,要知道你们的这些学生,先在中国学了法语没有,最好走之前学了一点法语,这样可以节约时间,在法国可以直接上专业。我个人的看法,还是先学两个学期对外法语,这样比较有保证。所以,去法国学一个硕士,时间基本上跟在中国学硕士是一样的时间,两年到三年,最长是三年,看开拓法语的语言水平,我说的三年,当然是每年有通过考试的,最理想的。如果你们的学生水平并不够好,或者是在语言上有一些困难,或者是在其他方面有些困难,可能要重读一年。不过一般来说,中国学生其实在本科之后硕士(阶段),中国留学生的水平是相当不错的,没有冲突,两年以内可以读完学业的。

  主持人:他大约的学费能够有多少?

  魏让方:大约的学费不好说,因为有几种不一样的情况。所有的大学基本上都是国立的,是国家定学费,跟中国一样。我们每年的学费是跟中国差不多,5000块钱人民币一年。当然如果中国学生想去法国读私立学校,商业那方面,或者是企业管理那方面,还有一些工程师学院,学费比较高,包括有些学校学费高得多。要根据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每个人的情况可能不太一样。一般来说去法国上学,学费不算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包括在生活上,我们政府、教育部提供不少帮助,在宿舍、住宿那方面还有一些补助,一般一半的费用由国家提供。学生食堂吃饭也很便宜,都是因为有我们国家的支持。

  主持人:听完您的介绍之后,我觉得留学法国可能是中国学生一个不错的选择,前提是他的法语还不错,选择法国还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魏让方:我不能否认(笑)。

  法国的奖助学金政策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比如我去了法国读书之后,相关的一些奖学金、助学金和相关的政策是怎样的?

  魏让方:这个问题我可以从两方面回答。第一,你们要知道我说学费不高,为什么学费不高?不是因为学习不贵,是因为我们国家提供一个很大的支持。我们法国学生和外国学生,我刚才说是分不开的,法国学生和外国学生都是等于收到一种奖学金。因为如果我们算每个学生的经费,大概大学里是一万欧元左右,每个学生交的学费5000人民币,差别很大。这么大的差别是从哪儿来的呢?是从国家来的。所以,很多人说,包括在中国,跟中国人和中国学生谈,或者是跟中国老师谈,他们说法国提供奖学金没有那些英语国家提供的那么多。其实正向反,我们等于给去法国的每个学生提供奖学金。因为免学费,我们的教育就没有价值了。在有帮助之外,我们还对优秀学生提供奖学金。2007年1000个奖学金给中国学生。在这方面,法国的待遇还是可以的。

  主持人:您这方面提的特别好,大家不能说听起来觉得别人给自己的东西多一点这就是奖学金多,应该是在学费方面做比较,这一点的确是竞争力非常强的一点。

  魏让方:有些人会认为我们的学费不高,质量不好,那也不对。其实我们是真正按照费用,向每个学生要这笔钱,那就会向每个学生要十万块钱人民币,跟其它发达国家一样。为什么这样?是因为提供帮助,是间接的奖学金,不是直接的奖学金。

  主持人:我听到您刚才一直在强调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我们很难把留学生和法国人完全分开。

  魏让方:不过世界上都有这个倾向,大家都认为一件东西不贵就说明质量不好。教育这方面不太一样,不要这样考虑。

  主持人:我刚才听到您在教育过程中有一个问题,比如有些学习不太努力的学生,他们可能留一级,大家可能特别恐惧这一点,因为外国的大学是属于宽进严出,对学生的质量要求非常严格。特别想知道的是通过率,我进去之后究竟达到一种怎样的水平才能得到导师的认可呢?

  魏让方:这是很大的问题,包括对我们法国学生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在我们法国拿到中学的毕业文凭就可以直接上大学,所以进大学简单、容易,出来没那么简单。法国学士阶段三年(一二三年级),硕士两年(四五年级),读博士需要三年。因为每年都要参加考试,那些考试都是比较严格的。所以,不通过考试的比例,可能一年级、二年级比较高,从三年级,尤其是上硕士、博士以后,这个比例是很小的。所以,我建议中国学生想去法国学习,还是先在这里拿到一个中国文凭,再去法国学习。因为对于外国学生来说,硕士、博士不能说是简单,但是没有一年级、二年级那么困难。因为一年级、二年级的困难是一种中学的继续,所以那些练习、考试的方式也都需要一个很好的语言水平。从三年级、四年级、五年级就是硕士,二年级、二年级基本上看的是创新精神,看考试的内容有没有新概念。我们很重视创新,很少重视背诵,不太一样,我们这方面教育法是跟中国有这个区别。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