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盘点2007”年度关键字词第一位详细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14:38   新浪教育

  130万投票选出2007年年度字词,“汉语盘点2007”年度关键字词网络征集活动于2月29日上午落下帷幕。“涨”、“民生”、“油”、“全球变暖”分列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第一。此次网络征集评选活动,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网络分中心、商务印书馆、新浪教育频道联合主办。“涨”、“民生”、“油”、“全球变暖”分列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第一。

  国内字:

  “涨”字本义,一指水面升高,一指价格提高。“涨”字在2007年几乎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它可能是不见云端的“蓝筹”,也可能是一路飙升的“房价”。而2007年最因“涨”字暴得大名的,是曾在吴承恩笔下风光过一把的“天蓬元帅”。在2007年的一则新段子里,唐僧对猪八戒说:徒儿啊,你的肉如今可比我的值钱啊!

  国内词:民生

  民生是政府工作之重,也是芸芸众生之梦。猪肉价格和油价轮番上涨,这是民生之急;各地矿难此起彼伏,这是民生之痛;“最牛钉子户”引发热议,这是民生之重;十七大提出“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这是民生之幸。民生,无疑是2007年政府工作和民众关心的一个亮点。

  国际字:

  携2006年之风,石油价格依然牵动着全球神经。当各国央行行长在为如何对付通货膨胀这个幽灵而焦头烂额之际,一度冲破100美元大关的油价,一定是他们诅咒的第一个对象!大国觊觎,战事纷起,人们在发愁,经济在发抖,政治在奔走,军事也出手,油价依然不回头。不知谁说,油是“魔鬼的汗珠”,不,油是浑身沁着汗珠的魔鬼!

  国际词:全球变暖

  都是全球变暖惹的祸,骗得花儿枉开两次(暖春来临),害得北极熊游泳累死(冰层融化),可不敢再说,全球变暖是杞人忧天了。2007年,几千个最聪明的脑袋关在一个小黑屋里,认定了一个全世界都知道的事实,凭这还与戈尔一起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都影响“世界和平”了,这事儿怎能不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