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字怎么才能从2008年民众的视线中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5:32   新疆天山网

  在2月29日结束的“汉语盘点2007”活动中,130万网民投票选出热度最高的国内、国际字、词分别为“涨”、“民生”、“油”、“全球变暖”,他们用这4个字、词,勾勒出自己心目中的2007年年度记忆。其中,“涨”字,作为年度最热汉字,更是一枝独秀,最终以70.22%的票选率高票获选;而与“涨”字相关的“房”、“股”、“猪肉”、“房价”也都在国内字、词前5名占据一席之地。

  确实,回顾2007年,我们都是在一片“涨”声中度过的。“涨”声给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都打上了或大或小的烙印,留下了或深或浅的记忆。一位网友对“涨”声的描述堪称经典:“和谐、奥运、嫦娥、十七大,‘涨’声四起;衣、食、住、行、用的价格,‘涨’声一片;股票、两金(黄金、基金),‘涨’崩了;住房、两油(石油、食用油),‘涨’疯了。”

  然而,“涨”声并没有随着2007年的离去而消失,反而在某些方面更加坚挺。2月份,CPI同比上涨7.1%,创下1997年以来的月度新高。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表示,今年中国通货膨胀的压力很大,但下半年物价上涨步伐会放缓。他所说的下半年物价上涨的步伐会放缓,也只是基于一种判断,而控制物价上涨的关键必须是拿出切实的措施。

  窃以为,物价的变动牵动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也与中国经济社会能否健康发展密切相关,因此,控制物价过快上涨是当前最大的民生,也是当前重要的国事。我国最大的民生盛会“两会”,即将召开,许多重要的决策、措施都要在“两会”上定下来,而应对物价过快上涨应该列为本次“两会”的一项重要议题,通过广泛讨论,集思广益,找出控制物价上涨的有力措施来,力争尽快地使“涨”声从广大民众的视线中逐渐消失。(郁从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