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汉语年度关键字词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5:43   东方网-新民晚报

  从汉语中挑选一个字、一个词来评点过去一年的中国与世界,“汉语盘点2007”年度关键字词网络征集活动昨天落下帷幕。“涨”“民生”“油”“全球变暖”分列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第一。

  “涨”声四起全民体验

  “衣食住行用的价格———‘涨’声一片;股票、两金(黄金、基金)涨崩了,住房、两油(石油、食用油)涨疯了。2007年,中国人被涨蒙了。”河南一位网友如是写道。“涨”字成了国人去年一种深刻体验。在国内字的提名中,“涨”字占到推荐数的41.9%;在此后的投票阶段,“涨”字更是一枝独秀,最终以70.22%的票选率高票获选。此外,与“涨”字相关的“房”“股”“猪”“猪肉”“房价”也都在国内字、词前5名中占据一席之地。

  全球气候街谈巷议

  “油”“全球变暖”,再没有其他字、词能比这两者更直观体现2007年世界经济、环境的全球化趋势了。石油价格牵动全球神经,“纽约等主要原油期货市场原油价格不断上涨,提高了国际的生产和生活成本。”网友在提名理由中一再点出原油价格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全球变暖”获选年度国际词有其特殊的时间背景,2008年初的南方雪灾将众人眼光吸引到气候问题上,“全球变暖”在1月底投票中一跃而至榜首位置。全球变暖,这一“不可忽视的真相”已经不再是科学家、政治家的话题,而成为了普通百姓的家常话。

  中国声音共同热点

  在专家评议会上,“网络力量”与“中国”成为专家们热议的国内词与国际词。接力出版社副总编辑黄集伟注意到,在网友的众多提名中,有50%以上的词汇与互联网有关,如“博客人生”“播客”“带头大哥”“厦门人”“华南虎”“钉子户”“史上最牛”等。黄集伟评议说:“有论者将2007年称为‘网络公共元年’。的确,2007年发生的很多事件都表现了公众通过互联网来进行社会参与。”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郑也夫认为,重庆钉子户事件堪称2007年第一大社会事件,“因为它是一次维权的胜利”。在国际词的提名中,“中国”一词成了网友提名和专家评议的共同热点,“中国”“北京奥运”“中国制造”“中国崛起”“中国姚”等词,无不显示着中国百姓对于中国在世界舞台的关注与期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