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商务印书馆总经理杨德炎发表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6:39   新浪教育

图文:商务印书馆总经理杨德炎发表讲话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杨德炎

  各位专家,各位朋友,非常欢迎大家来到商务印书馆参加“汉语盘点2007”的颁奖活动。

  从汉语中挑选一个字、一个词来评点过去一年中的中国与世界,这是一件非常有意思,也非常有意义的事。“有意思”在于,汉语是一片由方块字构成的语词的海洋,我们现在要做的工作就是在这片海洋中找出这么一个字、一个词来为过去的一年做一个醒目的标记。这样一个寻找过程,既是对过去一年的回顾,也是对我们美丽汉语的品味。“有意义”则在于,无论是作为我们主办方还是诸位参与活动的网友,都在这个活动中经历着一个观察中国、走向世界的过程。我们在以自己的母语来关注和描述中国和世界的变迁,这里内含着一种大的视野、高的视角。所以说,我们是在用世界的眼光、中国的观念来进行这次活动。

  2008年是奥运年,是中国走向世界舞台的关键一年,今年的八月全世界的目光都将聚焦在这片土地上。奥运会,可以说是中国与世界进行的一次特殊对话,在对话的过程中,语言无疑是最重要的工具。近些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想更多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世界不少国家都出现了学习汉语的热潮。这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这样的情况下,国人也将更多的注意力投注到我们的母语——汉语之中。

  一直以来,汉语类图书是我们商务印书馆最重要的出版领域,商务出版了包括《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辞源》在内的一系列经典汉语工具书。前不久,我们的《现代汉语词典》(第5版)、《故训汇纂》与“工具书在线”等出版产品获得了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我馆荣获先进出版单位奖。可以说,这是对我们商务印书馆的重要肯定,同时也表达了一种深厚的期望。

  商务印书馆,作为中国现代出版的发端,作为一个拥有111年出版传统的历史品牌,我们非常希望能立足于自己的传统优势与出版品质,结合崭新的技术手段来继续服务于社会。当然,每个时代对于出版都有特殊的时代要求,“汉语盘点”系列活动,可以说就是我们拓宽关注视野、追踪时代发展的一个重要窗口。

  在这里,我们还要特别感谢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中心与新浪网,与我们一起圆满地举办了这个活动。以后,商务印书馆还要继续尽我们的绵薄力量,把盘点活动继续办下去,同时还要立足于发掘汉语之美,进一步探索各种以汉语来记录时代、表达时代的活动。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能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感谢大家对于商务印书馆长期以来的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