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颐点评:这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6:39   新浪教育

  我是搞历史的,我的思维习惯当然也是历史性的,在评点今年的涨,我首先想到了去年的词“炒”,炒股票,炒概念,必然的后果是来一个全面大涨价,什么东西都涨,所以大家觉得今年就是“涨”,但是我对这个“涨”还要做一种理性的分析,比如说我参加一个出版社的发布会,昨天,他分上下两集,上集的纸很好,下集的纸很差,他说印下集的时候没有纸了,因为纸涨价了,我们为了追求一个好的环境,把山东那些小纸厂都关闭了。我们知道今年南方雪灾的时候,很多地方没有煤,为什么会这样?煤紧张,为了安全把很多小煤矿安全了,煤紧张了突然又下令,煤矿又全部下工,实际上我们要在安全和充足的用电要进行选择,这种东西还有很多很多,都是我们必须面临的一种选择,比如说昨天的北京晚报就登了,劳工的工资一直是比较低,引起了全社会的愤怒,所以制订了新的《劳动合同法》,但是一执行就意味着劳动力的价格也要上涨,劳动力的价格上涨就意味着全面的服务,所有的东西马上就面临着一个大涨价,这就是我们作为一个消费者要面临的一个选择,你是在一个劳工受到不公正待遇还是在一个正常的这种价格之间进行一种选择。

  另外,国际上的一个词就是“油”,资源紧缺就反映了,去年是一个词叫做“石油”,今年是一个字叫做“油”,实际上就证明了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关注的还是油,还是资源,所以资源过度的采用,就是全球变暖。这就是说广大网民关注的还是这些经济、民生、环境,这都是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我们要发展享受到更加舒适的私家车,大马力的车这之后,我们想自己房间里面的暖气更加暖,夏天更加凉,实际上就意味着我们要消耗更多的资源,这个包括全球变暖。所以这个网民的选择反映的就是,大家的关注也是这个社会这个世界的一个现实,在种种之间,我们要做出,实际上是我们每个人对自己的生活都要做出一种选择,你选的好环境,就意味着很多东西你要选择高物价,你想个人生活不是特别舒服,比如说夏天把空调调高一度,冬天把暖气降低一度,和你全球变暖之间就有一个选择,这实际上也是我们每个人的一个责任,我的评点到这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