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国际教育展:欧美商学院开始接受GRE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9:33   京华时报

  欧美商学院接受GRE作为MBA入学成绩

  记者从教育展上还获悉,最近美国的ETS(Education Testing Service)开始向全球MBA市场进军,ETS将会考虑重新设计其旗下的研究生入学考试GRE(Graduate Record Exam),使之考试范围和角度更加靠近商业管理能力测试,从而向处于该领域垄断地位的商学院入学考试GMAT (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s Test)发出挑战。GRE参考者的背景通常更为广泛,申请者即使用该成绩申请管理专业,通常也是偏重在某个特定领域比如市场营销、金融财务等等。而相比之下,GMAT参考者更多来自于商业领域,目标是商学院,未来的发展定位就是通常所说的“职业经理人”。

  据悉,美国斯坦福大学和MIT商学院已开始接受GRE作为其MBA的入学成绩,而今年欧洲的一些顶尖商学院也开始陆续接受GRE成绩。西班牙IE商学院已将GRE成绩作为和GMAT,以及其内部设计的入学考试并列的录取所有包括MBA在内的管理类专业的入学成绩之一。IE商学院负责MBA课程的副院长David Bach 告诉记者:“首先我们觉得标准化考试是确保入学的一个重要元素。同时,接受GRE成绩也是我们扩大与世界更多高素质的潜在候选人接触的一个方法。也许有很多潜在申请人因为地域限制,根本没有机会参加一些特定标准考试,也许有些申请人会认为一些标准考试无法很好地展现他们的技能和优点。我们期望通过同时接受GRE这一新举动,能够吸引更多高质量、国际化,来自不同工作、生活和专业背景的申请人,包括那些原来可能还没有很全面仔细地考虑要读MBA的潜在候选人。”

  德国高中毕业生可申请留学

  记者从展会上了解到,作为德国政府特别批准的交流合作项目,亚琛应用技术大学(the Aachen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是唯一的一所可以招收中国高中毕业生的公立大学。这个项目的招生对象为中国的高中毕业生,学生需参加入学考试,考试科目有数学、物理和英语(试卷全部为英文)。经德国校方考试合格录取的学生,签证材料将以交流合作项目集体送留德人员审核部审核和签证,本人不必亲自前往面试。基本学制为4年(含预科1年),无需留学资金担保,学生通过考试获得学士学位。可供选择的专业有:机械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化学工程、电子工程、应用物理工程。完成4年学士学业者,可以继续深造1-2年后获得硕士学位。学生可享受德国学生在住宿、伙食、交通、医疗等方面的同等优惠待遇。第一年住大学统一安排的公寓,双人间,公寓内设有厨房、厕所、浴室,并附设体育中心。第二年以后,学生可以继续留住公寓或自己找房子居住。一般来说,第一年预科所需的学费加生活费大约需要15000欧元(不含伙食费);后三年每年需要学费和注册费1300欧元左右,生活费需要每月4000~5000元人民币左右。

  据悉,德国亚琛应用技术大学的工程类专业在全德同类大学中排名第二位,有亚琛和余利希两个校区。大学分设12个院系,有近1万名学生(留学生有1000人)、250名教授,200个实验室及车间。

  哈萨克斯坦首次来华招生

  哈萨克斯坦管理经济战略研究院(KIMEP)是展会上最引人瞩目的院校之一。KIMEP今年第一次来华招生,这也是哈萨克斯坦院校首次来华招生。该校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KIMEP的校长是总统首席经济顾问,该校是全英文授课,招生要求一般是雅思6分以上,或者托福550分以上,如果雅思在5.5~6.0分之间,则需要在入校后进行8周的集中英文培训,如果低于5分则需要先过去读语言预科。此外,SAT的成绩,历史和数学都要过平均分。至于学费,本科是每年8000美元,普通研究生每年9000美元,MBA、EMBA等是每年11000美元,博士是每年2万美元。生活费大约需要每月500美元。一般来说,可以获得25%~50%的奖学金,特别优秀的学生可能获得全奖。该校最大的卖点在于就业率高。据介绍,该校就业率高达95%,且大多是去一些咨询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该校负责人表示,今年希望能在中国招收50名左右的学生,但是目前对于中国的大专生的具体政策还没确定,如果特别优秀也可以申请。

  英国预科吸引高中和大专生

  英国驻华使领馆文化教育处组织了40余所经英国政府认证的英国院校在2号厅参加了本次巡展,其中包括高等教育和延续教育学院,语言学校和艺术与设计院校,酒店及旅游管理院校等。据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有超过2万名中国学生顺利拿到了英国的签证;越来越多的英国院校选择增加奖学金项目,并且开通预科课程,来吸引中国学生前往。记者从展会上了解到,世界排名前100名的利物浦大学的国际预科学院,不久前开放了对中国大陆地区的学生招生,为高中生和大专生提供了更多的入学机会。完成高二课程,并且平均分达到80分的优秀学生,就可到该校的国际预科学院进行两到三个学期的预备基础课程的学习,通过考试后即可直接升入大学本科课程。同时,申请入读硕士预科的学生,还有机会加入学校的支持奖学金计划,申请社会工程硕士预科的学生可以得到1500镑的奖学金。

  澳大利亚推广海外学生健康险

  此次教育展上,澳大利亚派出了大学、职业与技术院校、英语语言中心以及高中等43所院校参加北京的展会,而澳大利亚Medibank保险公司也参加了展会。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澳大利亚的海外学生健康保险,是为了顾及海外学生在澳洲求学时可能发生的意外及各种健康状况所设立的保险制度。澳洲政府规定,凡是到澳洲来留学的海外学生必须购买海外学生健康保险,学生在缴保险费后,才会被核准签证。一般情况下,作为海外学生,在你去澳大利亚之前,你所委托的中介或者你将要就读的学校已向你收取并且代交了保险费(金额是每年348澳元)。如果你有海外学生的健康保险,那么一般来说你去学校的诊所以及与Medibank有合约的诊所就医时无须自己来支付如下的费用:医师诊断费、医师测验费(例如验血)、照x光等。海外学生健康保险不包括牙医、心理治疗、配眼镜的费用,如果你需要这方面的保险,要针对这些项目另外加保。

  爱沙尼亚学费低廉受欢迎

  相对于有的国家高昂的留学费用来说,爱沙尼亚的学制短,留学费用低廉,生活费每年只需要3.6万人民币,加上学费,一般来说每年的费用只在六七万左右。而且签证的成功率高,不需要担保,周期短,因此在展会当天很受欢迎。据塔林理工大学的招生人员介绍,国际学生入学前可以自动获得居住证,可以申请合法打工、免费医疗。塔林理工大学本科入学条件为:获得高中以及同等学历以上,高考分数450分以上;硕士入学,要求获得本科学位,并且IT类要求以前所学专业是IT;此外,语言要求新托福60分以上,旧托福500分以上,或者雅思5分以上,或参加校方在中国组织的英文考试合格。

  花絮现场上演“传单大战”

  作为春季北京最为大型的教育展之一,此次展会必然也是各留学机构、语言培训机构、招生院校踊跃参与的大战。展会当天,记者一进会场,就闻到了一股“硝烟味”。刚到门口,记者就被四五个拿着各家传单的帅男靓女包围。虽然这次记者杀出包围,却又遭遇了第二次、第三次、第若干次围追。在电梯口,一位男士拦住记者:“嗨,姐姐,给你个袋子拿回去买菜用!”记者刚伸出手去,旁边好几家机构眼明手快噼里啪啦扔过来好几个塑料袋,几十张传单。没想到拎着沉甸甸的宣传袋往前走,路边散传单的姑娘小伙更把记者当成目标,毫不犹豫自作主张地把一袋纸“摔”过来,那速度快得让人没时间回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