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民生”成为去年国内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5:37   东方网-文汇报

  “汉语盘点2007”年度关键字词网络征集活动日前落下帷幕。“涨”、“民生”、“油”、“全球变暖”分列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第一。

  此次网络征集评选活动,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网络分中心、商务印书馆、新浪教育频道联合主办,共收到推荐字词1699个,其中国内字1005个,国内词476个,国际字88个,国际词130个,并最终分别评选出描述2007年中国和世界的一个字、一个词。

  “涨”字是最深刻体验

  股票、利息、房价、物价、汽油还有工资,让人喜忧参半的“涨”字无疑成为了国人在2007年中最深刻的体验。这一体验也鲜明地反映在“汉语盘点2007”中,在网友提名的1005个国内字中,有421位网友提名“涨”字,占到国内字推荐总数的41.9%。在此后的投票阶段,最终“涨”字以70.22%的票选率高票获选。伴随着“涨”声,“民生”问题成为2007年民众关心和政府工作的一个聚焦点,该词也以38.33%的票选率位列2007年国内词票选第一。另外,“油”、“全球变暖”当选年度国际关键字、词也可谓是名至实归。

  “网络力量”热议语词

  本次活动邀请了教育部、中国社科院、《人民日报》等机构、媒体在内的15位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组。“网络力量”与“中国”成为专家热议的语词。著名语词收藏人黄集伟指出,在网友提名中,有50%以上的词汇与互联网有关,如“博客人生”、“播客”、“华南虎”、“钉子户”、“史上最牛”等。在第一轮网友提名阶段,“中国”一词以8次提名位列第一,其中“中国”、“北京奥运”、“中国制造”、“中国崛起”、“中国姚”等词,无不显示着中国百姓对于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精彩表现的关注与期待。著名国际关系学家金灿荣认为:“中国因素已然变得日益重要。”

  发掘汉语文化内涵

  以“汉语盘点”的活动形式来为过去的一年作总结,为每一年的年景留下醒目的标记,从而增强汉语的生命力;此外,监测当下汉语国情,同时从民间汲取语言资源以丰富语言的多样性也是汉语盘点活动的一大宗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提出:“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为了彰显汉语的魅力,让人们在关心世界和中国的同时,体会汉语言丰富的文化内涵。” 本报记者 陈熙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