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涨”字被评选为2007年国内关键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5:49   中国青年报

  网友的130万张选票选出了2007年的年度字词——“汉语盘点2007”年度关键字词网络征集活动2月29日落下帷幕,“涨”、“民生”、“油”、“全球变暖”分列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第一。

  此次网络征集评选活动,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网络分中心、商务印书馆、新浪教育频道联合主办,于1月14日正式启动,经由网民推荐、专家评审、网络票选三阶段,共收到推荐字词1699个,其中国内字1005个,国内词476个,国际字88个,国际词130个,并最终评选出描述2007年中国和世界的一个字、一个词。

  “股票、两金(黄金和基金)涨崩了,住、两油(石油和食用油)涨疯了。2007年,中国人被涨蒙了。”某网友在“涨”字提名理由中如是写道。

  股票、利息、房价、物价、汽油还有工资,令人喜忧参半的“涨”字无疑成了国人在2007年中最深刻的体验。这一体验也鲜明地反映在“汉语盘点2007”中,在网友提名的1005个国内字中,有421位网友提到了“涨”字,占国内字推荐总数的41.9%。在此后的投票阶段,“涨”字更是一枝独秀,最终以70.22%的票选率高票获选。此外,与“涨”字相关的“房”、“股”、“猪”、“猪肉”、“房价”也都在国内字、词前5名中占据一席之地。

  伴随着“涨”声一片,“民生”问题成为2007年民众关心和政府工作的一个聚焦点,该词也以38.33%的票选率位列2007年国内词票选第一。获奖网友在对该词的解读中这样写道:“2007年是民生问题聚焦的一年,住房、出行、惠农、物价、低收入、医改……从来没有如此众多的民生问题摆在大家的眼前。”针对网友们的热议,活动专家组成员、《人民日报》评论部副主任卢新宁点评道:“民生,已然成为政府工作之重,芸芸众生之梦。”

  “油”、“全球变暖”,再没有其他能比这二者更直观地体现2007年世界经济、环境的全球化趋势了。它们虽然在2007年对中国造成了各种明显或潜在的影响,但它们跻身“国际”行列,作为年度国际字、国际词获选更是名至实归。

  携2006年之风,石油价格依然牵动全球神经。“纽约等主要原油期货市场原油价格不断上涨,曾一度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提高了生产和生活成本,影响全球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的生活质量。”网友在提名中一再点出原油价格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活动专家组成员、新加坡资深报人汪惠迪在点评中戏谑道:“不知谁说油是‘魔鬼的汗珠’,不,油是浑身沁着汗珠的魔鬼!”

  而“全球变暖”获选年度国际词,却有其特殊的时间背景。2008年初的南方雪灾将众人的眼光吸引到气候问题上,“全球变暖”在1月底投票最后阶段一跃而升至榜首。全球变暖,这一“不可忽视的真相”已经不再是科学家、艺术家、政治家的话题,而成了普通百姓的家常话。

  与网民评选出的结果不同的是,在专家眼里,“网络力量”与“中国声音”最能够描绘2007年。著名的“语词收藏人”黄集伟注意到,在网友的众多提名中,有50%以上的词与互联网有关,如“博客人生”、“播客”、“带头大哥”、“厦门人”、“华南虎”、“钉子户”、“史上最牛”等。黄集伟评论说:“有论者将2007年称为‘网络公共元年’。的确,2007年发生的很多事件都表现了公众通过互联网来进行社会参与,国内词的选取应对这一特点进行概括。”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郑也夫则提到了另一网络事件——“钉子户”。他认为,重庆钉子户事件堪称2007年第一大社会事件,“因为它是一次维权的胜利。维权将是中国社会今后十年中最重要的运动。它将改变中国的社会生活、中国的面貌,将为我们曾经空洞、苍白的法律注入生命。”

  在国际词的提名中,“中国”一词成了网友提名和专家评议的共同热点。在第一轮网友提名阶段,“中国”一词便以8次提名位列第一,其中“中国”、“北京奥运”、“中国制造”、“中国崛起”、“中国姚”等词,无不显示着中国百姓对于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精彩表现的关注与期待。在专家评选中,“中国”一词更以几乎全票的通过率占据了国际词的榜首。

  针对这一现象,著名国际关系学家金灿荣点评道:“中国因素已然变得日益重要。”金灿荣在点评中引用了一个有趣的对比性调查。去年10月,法国社会经济调查所进行了一个涉及俄罗斯、西欧、北美的三方调查,调查在民众心目中当今世界前三强是谁?结果是:美国、中国、俄罗斯。新浪网相关的调查结果却是65%的网民不同意这一论点。“现在形成了一个集体心理差距,外国人真诚地认为中国已经非常强大了,然而国人都争论说不是这样。”

  尽管专家和网友的意见有如此大的出入,但是评选结果还是尊重网民的意见。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提出:“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为了彰显汉语的魅力,让人们在关心世界和中国的同时,体会汉语言丰富的文化内涵。”

  黄集伟则认为:“评选让网民表达意见有了新的平台。过去,新闻源是从报纸到网络,现在网络已成为最活跃的新闻源,而且更敏感,更迅速,网民的留言和帖子以24小时不间断的速度更新。网络成为一个开放的平台,一些帖子因为有清晰而独到的个人观点而受到拥戴,还有一些有特殊专长的网民,因为提供了独特的关照视角或富于创造性的发言,而受到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