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独立学院院长:什么样的人适合报独立学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9:32   新浪教育

两大独立学院院长:什么样的人适合报独立学院
主持人和北邮世纪学院院长李杰、北工大耿丹学院副院长刘军

  视频:独立学院院长做客谈独立学院发展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

  “重磅访谈”是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专刊和新浪网教育频道2008年共同推出的圆桌探讨性栏目。该节目以“关注教育热点 凝聚高端智慧”为目标,邀请教育界权威专家和高端人士做客新浪聊天室,带来教育界最新锐的观点和最透彻的分析。

  第二期节目为大家邀请到的嘉宾是北京两大独立学院的院长: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常务副院长刘军、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院长李杰。他们将于3月19日(周三)17:00--17:45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围绕“教育部关于独立学院单独颁发学位证书,以及其它独立学院设置的最新规定”展开阐述,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各位读者大家好,我是《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版编辑王海晋,今天我们请来了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的李杰院长,还有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的刘军院长,一起就现在大家比较关心的有关教育部26号令,涉及到独立学院的一些问题对两位进行一个现场采访和视频聊天。现在我就先请两位院长,简单介绍一下各自学院的情况。

  李杰:各位网友,各位读者大家好,很高兴能在这个地方跟大家进行交流,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成立于2005年,现在在校生是4200人左右,我们开设了13个专业,主要专业都是北邮的优势专业,比如通信工程,信息工程,计算机,等等方面的专业。目前学校教师有200余人,我们的主要教学任务由北京邮电大学派来的优秀教师来承担,这样能够有利地保证我们的教学质量。

  学校目前与法国、英国、韩国等高校都建立了合作的关系,目前我们已经派出了20余人到韩国交流访问。学校本着培养与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教学质量是生命线”作为办学指导思想,狠抓教学质量,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学校处在一个上升的势头,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

  主持人:谢谢李院长,请刘军院长介绍一下耿丹学院的情况。

  刘军:各位网友,各位读者,大家下午好。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创立于2005年的7月份,建院3年来学校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学校现有在校生3个年级2300人,有15个专业,我校这15个专业第一,依托北京工业大学的优质的教学资源,第二,服务于区域经济,设置了一些区域经济发展急需的人才的短线专业,第三个,侧重于应用型人才培养,北京市制造业发展急需的一些专业。办学三年来,学校在办学理念的形成,在办学定位方面也做了一些积极的探索。

  现在学校拥有专职教师160余人,学校的办学条件符合教育部规定的5个基本指标和7项监测条件,学校占地500多亩,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各项实验条件,实验设备,实训基地已经形成系统的要求,在学院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本着为学生的价值服务,为独立学院在高等教育改革过程当中出力这样一个原则,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也得到了家长、社会,特别是北京工业大学,合作方耿丹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协调配合,学校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保障条件,这一点也是我们下一步发展的基础。

  主持人:非常感谢两位院长的介绍,现在已经有网友在提问了,我想还是先请两位能不能用比较简单通俗的话介绍一下“独立学院”这个名词,它到底是个什么意思,因为有网友在问独立学院的文凭国家承不承认,可能对我们独立学院的性质不太了解,两位谁介绍一下咱们独立学院是一个什么概念?

  李杰:按照教育部领导一般的说法,有三个特征来界定它:优,独,民。所谓“优”就是利用母体优质的教育资源,“独”就是独立招生,独立的校园,独立颁发毕业证书,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独立的财务核算,“民”就是民办的机制,新的机制,它是由社会力量和公办大学,有资格的公办大学来合作举办的新机制、新模式的学校,是纳入全国统一招生的。

  主持人:其实性质就是独立学院,既有母校的资源,又承接了一部分社会的资助,办的这么一所独立性质的学院。因为现在有网友比较关注,因为在26号令里头有些媒体在炒作这个概念了,就是学位的问题,是不是像大家这么说的,学位和母校脱钩了,独立学院是不是还有存在的必要?我想可能他的意思是独立学院靠什么来吸引考生和家长的眼光?

  刘军:独立学院刚才李院长介绍了,它的独立属性和它的法律地位,从8号文件到现在新颁布的26号令都有了一个明确的界定。所说的脱钩也好,独立颁发学位,我觉得这个理解只是从这个26号令的几个点上来理解的。

  独立学院从2003年教育部的8号文件精神,对它首先进行了规范,其实独立学院的发展是随同整个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张,包括资源的扩招而进行的,99年就开始了。2003年教育部对它进行了规范,刚刚出台26号令实际上是对它进行了一个优化的要求,这个优化的要求实际上对于独立学院的发展,是机遇,也是挑战。在这个问题上面独立学院的存在仍然还有它存在的历史空间和发展必然,因为近些年来独立学院在发展过程当中,已经有一些独立学院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水平。与母体学校所谓的脱钩或者独立颁发学位,其实在26号令当中已经有了一个界定。首先举办校,我们所说的母校,仍然会对独立学院进行质量和教学方面的指导,完善它的监测和评估机制,在这点上它仍然是在接受着母体学校优质资源的支持。

  第二个,在独立学院发展过程当中越是规范,对整个独立学院的发展应该说是越有利,在这一点上我们独立学院在办学实践当中都深有体会。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