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叔湘:大家来关心新词新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17:13   商务印书馆

  (一) 这里所说的新词新义,其中有的的确是新近出现的,也有并不太新,只是一般词典漏收的。底下举例,这两种情形都有。

  我提议大家来关心新词新义。这是因为现有的大大小小的语文词典对于这方面都没有给以足够的重视。要论汉语词汇研究的现状,考古之风还相当兴隆,象“脱颖”这个词应该怎么讲就能争论不休。唐宋以来的俗语词,最近几十年里研究的人多起来,也还很有点成绩。唯独现代词语,应该最受重视,可是最不受重视。以现代词语为主要对象的词典为数不少,可是除《现代汉语词典》还做了点研究工作外,别的中、小型词典(字典)都只在编排上用心思,在收罗词汇和分析词义上都没有下多大工夫,这是极不应该的。

  要知道,新词新义每天都在出现,不留意不觉得,一留意吃一惊。我最近做了一件有点傻气的事情,把1983年5月15日和26日的《文汇报》从头到尾读了一遍,查出来有32个词语是《现代汉语词典》没有收的。这里边有些个可能是1978年8月(《现汉》定稿日期)以后出现的,可以算是新词,其余的是本来就有,只是或者无意或者有意没有收进去。这32个词语之中,有的可以肯定属于前一类,有的可以肯定属于后一类,但是很多是不经过考核不能断定属于哪一类的。现在不加分别,把32个词语抄在下面;

  待业 余热 零料 面料 特区

  择优 亏吨 城郊 领扣 恋人

  苦果 高薪 歪理 逗人 并存

  阅卷 红旗手 水浇地 集装箱 闪光灯

  展销会 两用衫 拉锯战 补偿贸易 批量生产

  扬长避短 图文并茂 不厌其烦 以偏概全 韧性

  倍增 欠佳

  最后三个是用在单字释义的举例里边却没有出条的,“拉锯战”是“拉锯”条释义中的两个例子里边的一个,另一个是“拉锯式”。

  (二) 最近两年,看报和新出刊物的时候,看见有可能是新词(包括漏收的词)或者新义(包括漏收的义)的时候,就用红铅笔画出来,晚上有空就查《现汉》,如果词典里没有,就把它记在本子上。可是也常常忘了画,或者画了没有摘录。现在我把记下来的选出一部分来,大致分分类。这些词语,有的我懂,有的我能猜想它的意思,有的连猜都猜不出。

  先说几个名词:

  代沟——这是从翻译外语产生的,generation gap.

  掠影——“浮光掠影”是现成的,但单用“掠影”作书名或篇名,也跟翻译有关,相当于glimpse.

  客里空——译音而多少带点译意。《现汉》没有收,新《辞海》收了。

  实干家——这个词已经有年岁了,赵树理的《实干家潘永福》发表于1961年。

  钢笔水——在中学生里边已经取代了“墨水”。

  歌本,歌篇,灵车,赛场,自画像——这些容易懂。

  相角,风纪扣——需要解释。

  彩旗——要连成长条,单独一面旗无论有几种颜色都不算彩旗。

  团伙——似乎专用于不法之徒。

  力作——似乎还只用于文学作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