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叔湘:大家来关心新词新义(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17:13   商务印书馆

  底下的例子,词不是新的,义也不都是新的。名词的例子:

  人——原有的八个义项都不能包括下面例子里的用法:只要一有任务,没二话,行李一卷,走人|(问)你喊的是上官班长吗?(答)是的, 他人呢?

  身——缺少“一生”这一义项。词条里收了“终身”和“身后”。

  事——缺少能概括下面例子的义项:(1)不当一回事(这用法很早已有,“不以为事”见《朝野佥载》,可能还有更早的例子);(2)老这样也不是事儿。

  号——第8个义项,量词,只讲到“人数”和交易“成交数”,不能包括“这号人甭理他”的“号”,等于“种”。又,缺少概括“病号,伤号”的义项。

  分,份——缺少概括“我只有一言不发洗耳恭听的分(份)儿”的义项。

  光景——缺少概括“过着比一般社员稍为优越的光景”的义项。

  家里——出差的人常常称所属机关、工厂等为“家里”,这不便在“家”字中加义项,要另出条。

  轴——缺少概括“超轴”和“连轴转”的义项(“超轴”已收,“连轴转”缺)。

  在姓氏后面加一个字表示这个人的职务或职别,例如“彭总”(总司令),“唐总”(总工程师)、“高工”(工程师),似乎也该在这些字内出一义项。

  下面是动词的例子(每一个词后面引的例句表示词典里已有的义项不能概括):

  怕——“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比较:“办事就怕不认真”)

  看——“这回就看你了。”

  归——“伙食费归伙食费,交通费归交通费。”

  过——“把那一天的事在脑子里过了一遍。”

  投——“投投水;把手巾投一投。”

  学——“他一五一十的学给她听。”(音xiáo,要另出条)

  别的义项不全的例子:

  顶替——原注“顶名代替”不能包括现在的父母退休,子女顶替(代替但不顶名)。

  劫持——原注“要挟;挟持”,对象是人,不能包括劫持飞机、船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