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开幸福课就能使“80后”找到幸福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 09:36   中国青年报

  在社会人眼里,现在校园里的“80后”是蜜罐里泡大的,从小学到大学一路顺风顺水,未经坎坷。

  可不少大学生却在说自己不幸福。

  令云南大学校方非常意外的是,当一门全校性选修课《幸福论》开课之时,100名学生选择了这门课。“一开始我们很担心,不知道会有多少学生来选。当时想只要有28名学生选课就开。可是新学期开学才挂上学校的课程网不到一周,报名学生量就翻了几倍。”云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张建东说。

  富裕的物质生活不能和人的幸福感画等号

  担任这门课的授课教师张尚仁是国内著名学者,曾任广东行政学院院长、广东省委党校副校长,云南大学的特聘教授。这门课就是在他的倡议下开设的。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人们发现,富裕的物质生活并不能和人的幸福生活画等号。幸福感和得到什么样的奖励或评语不一定是成正比的,而是自己的心态问题”。张尚仁认为,目前很多“80后”大学生,独立意识和竞争意识很强,但社交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很弱。除了毕业后难找工作和家庭等原因,情绪的极度压抑往往是造成他们中一些人轻生的直接原因。

  “越来越多的学生通过网络来排遣压力。但是网络到底能给他们多少帮助呢?网络实现了天涯若比邻,却造成了海内无知己。”张尚仁说。

  但是,在多数高校这一问题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很多学校的管理没有针对学生的新特点去改变传统的管理方法,仍然利用学校的两个法宝:考试和纪律,去一味地管、卡、压。我们的学校教育,一直强调教书育人。但如何教好书、育好人,却是一直没有解决好的问题。”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