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大学生为什么关注幸福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 09:36   中国青年报

  0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彭亚金说,她在报纸上读过介绍哈佛幸福课的文章。“那可是哈佛最受欢迎的课程,听课人数超过了哈佛的王牌课《经济学导论》。人家都说大学必选的21门课程里,《幸福学》就是其中之一。我想来听听,真那么神吗?”

  而更多的学生表示“学习压力太大,心情郁闷”,想从幸福课中“得到一些生活的启示”。

  张尚仁认为,众多大学生选择幸福课,“是新时代年轻人关注幸福问题的信号”,这个信号值得关注。它说明“80后”大学生开始觉醒,正在自觉地确立幸福人生的哲学。

  “幸福问题,是当代青年最关心也最感困惑的问题之一。”张尚仁说,大学时代,是人生的转折点,年轻人离开家庭独立生活,开始个体社会化的真正历程。而目前“80后”大学生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整个社会价值观混乱,心理失衡,致使“80后”大学生有了太多的迷茫:生活的迷茫、求知的迷茫、求职的迷茫……这些迷茫给他们带来了对幸福的迷茫,不知道去哪里寻找幸福。而且据英国和美国社会学家联合做的研究表明,大学也正是幸福感开始减退的时候。研究称,人一生的幸福感呈“U”型曲线,青少年和老年幸福感最强,中年最弱,“谷底”大约在44岁左右。而大学时候正是幸福感开始降低的起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