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上几节课就能获得幸福观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 09:36   中国青年报

  研究生刘皛等人在云南大学内做的调查显示,大学生中,实用主义价值观盛行,理想观念淡薄。赞颂奉献人生的人仅为8.8%。

  “访谈中我们发现,相对于理想而言,学生更加注重现实,他们越来越倾向于学习他们认为是有用的知识,面对那些塑造自我人格和价值观的课程并不关心。比如,哲学就被认为是必逃课,而一些关于托福英语、公务员考试、研究生考试方面的讲座却座无虚席。同时有62.5%的人参加过课外培训,其中包括各种资格认证的培训、体育健身等。”刘皛说。

  云南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哲学系系主任李兵指出,哲学在现实中已经边缘化,哲学对现实生活几近失语,生活对哲学的呼唤和哲学对生活的疏远形成了巨大的反差。“没有哲学的生活是肤浅的生活,脱离生活的哲学是空洞的哲学。哲学在现实生活中的长期缺位,导致的是哲学和生活的双重硬伤。”

  李兵指出,学习的功利性,使很多学生找不到学习的目标;社会的诱惑,又使他们变得浮躁,总觉得只有取得学历、金钱、高官才是生活的开始,而不知道生活本来在每一天,生命的意义在当下。这些需要哲学理论的训练、一定的知识素养才会有所领悟。

  “其实哲学是最早关注幸福的。现在的各种幸福理论中,在中外古代哲学史中都可以找到它们的萌芽。”李兵说,“一个人对幸福的感受是不可能作为技术来传授的,但是通过老师的讲解、与老师的对话,可以得到很多启示。虽然它不可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它可以改变一个人对生活的信念、态度、方式,从而带来有质量的生活。这就是人文学科的价值。”

  张尚仁说:“幸福是要分享的。和别人分享得越多幸福就越多。给学生们上幸福课,把我对幸福的感受告诉他们,我的幸福感也在增加。”(记者:张文凌)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