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勤:究竟校外教育给孩子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4:18   新浪教育

卢勤:究竟校外教育给孩子带来什么?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社副总编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知心姐姐卢勤

  2008年5月16-17日,由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团中央《辅导员》教学版主办,优学网、北京睿升学校、新浪教育频道等协办的首届全国青少年课外教育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社副总编、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知心姐姐卢勤在论坛上进行了主题为《究竟校外教育给孩子带来什么》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卢勤:因为教育部刚刚开完会,关于如何给灾区孩子进行心理救治。我想用宝贵的时间给大家讲一件事,究竟校外教育给孩子带来什么?

  我觉得校外教育给孩子带来两个字:自信。一个人的人生自信太重要了,有自信的人可以走遍天涯海角,有自信的人可以战胜任何艰难困苦,所以自信是人最重要的一个财富,我们校外教育给予孩子的,我认为最重要的财富就是自信。而自信来自什么?来自希望。这几天,我想谁的心情都不平静一场大地震夺取了多少人的生命?夺取了多少孩子的生命?从地震的第二天的清晨我才联系上四川德阳的教育局局长,因为我们一直是非常好的朋友,今天在通电话才知道,那里受灾非常严重,尤其是绵竹、北川等地区70%孩子的学校全部倒塌,一个学校230人,当时30人没有在楼里,30个孩子被救出,剩下不遇难。剩下30%的教室也已经列裂出了大缝,所以那里情况非常非常严峻。但是在灾难之中,我们听到了、看到了很多感人肺腑的事情,尤其是在被救出的孩子中间,有一些孩子实在是太令人感动了。

  一个被川的一个叫张青青的女孩,当武警把她救出来的时候,她还打着手电在读书,她说读书能够让人战胜恐怖,她内心有一个希望,她相信一定会有人来救她,所以她非常镇定。也是北川的一个男孩,当人们发现他的时候,他已经血肉模糊,他说,“叔叔,我不怕,去救别的孩子吧,我不惊慌。”武警把另一个孩子救出来之后才把他救出来。还有的孩子被救出来之后,躺在单架上还向解放军叔叔敬礼。这些事情我想大家都看到了、听到了。我们内心里激动的是什么?我们开会讨论的就是怎么来救助这些孩子的心灵世界,怎么修复他们被创伤的心灵?20年前,南斯拉夫报社的社长到我们的报社来,当时南斯拉夫的战争刚刚结束,我问他战争之后的情况怎么样?他说战争杂毁的房屋是可以修复的,但是人们的心灵的创伤是非常难修复的。今天好多专家都在讲,有的人的创伤20年都不能被修复。就是这样,我们的有些孩子为什么表现得如此坚强和勇敢?就是因为他们充满了希望。我想起在那次大海啸发生的时候就有一个奇迹,一个15岁的女孩子,她的爸爸妈妈都被洪水卷走,他趴在一个房屋的房顶上,被漂流到100公里以外的沙滩上。在海滩旁边的森林里度过了一个非常可怕的夜晚。第二天早晨醒来的时候,忽然发现一条大蟒蛇正趴在她旁边,她恐惧万分,但是她没有去碰蟒蛇,蟒蛇保护了她,没有蟒蛇她的生命走就没有了。她用毅力在说,我相信有人来救我,果然被一个渔船发现把她救下来。

  你想想,当一个人被埋在黑暗的时候,当一个人绝望的时候心中有一线希望,那就是生的希望,你说这不重要吗?所以我说孩子心中的希望太重要了。如果说校外教育最应该给予孩子的是希望,而不是绝望。我们那么多的孩子喜欢这个、喜欢那个,我们所以走进我们培训学校的这些孩子,所有有兴趣爱好的孩子都应该看到自己的希望,而不是被排斥在外,而不是被列为没有这个天分。所以,我觉得校外教育能够给予孩子可能是课堂上不能给予的,大家已经知道,我们今天的应试教育让多少孩子失败?考上大学的成功了,没有考大学的孩子失败了,考上大学的孩子中,考上重点大学的孩子成功了,没有考上重点大学的孩子失败了,考上重点大学的孩子中,考上名牌大学的成功了,没有考上名牌的又失败了,考上名牌大学的孩子中,考上清华北大的成功了,没有考上清华北大的又失败了,考上清华北大的孩子中考上重点系的成功了,没有考上重点系的失败了,考上重点系的孩子中考第一名的成功了,后面的全失败了,第一名的孩子中压力太大,跳楼自杀了。想想,我们这样培养了多少成功者?很少、很少,作为“知心姐姐”每天收到这么多的来信,他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