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勤:究竟校外教育给孩子带来什么?(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4:18   新浪教育

  她一说,我就想起我自己了,我自己也是如此,我从小有两大爱,一大爱好变成了特长,一大爱好变成了特短。我小时候很爱画画,五岁的时候画彩色大公鸡,在北京市的展上得了五张彩纸,特别高兴,拿着奖品对我妈说,妈妈,我画的供给得奖了。我妈当时笑的眼睛眯成一条缝说,太好了,你画的公鸡比我养的公鸡还漂亮。我从此爱上画画,天天画。上小学的第一天,老师问谁会画画,人家都没举手,我傻乎乎地举手。那就好了,黑板办报就交给你了。我从一年级画黑板办报画到六年级,从初一画到高三,上学时办板报,最后就办了中国少年报。画黑板板报的动力是什么?成就感很强,我老很晚回家,我妈妈大老远去看我,我画黑板板报呢,我妈就不说了,这是我小时候的爱好。四年级,全市举行绘画大赛,我得了一等奖,也是参加了北京市少年宫绘画组,我学了五年,小学学两年,中学学到初三,我的同学都是画家,我不是画家,因为我的画画目的就是画黑板报,我黑板报画得很好,但是我不是画家,可是我爱板报。一边打电话,一边画,电话打什么忘了,但是一看画想起来,这是比较会画脑图。

  我还有一个爱好变成了特短,我小时候跳舞,跳孔雀舞蹈,还是参加演出。我们小时候的理想是当舞蹈演员,结果不幸的事儿发生了,到了小学前期,北京市舞蹈学校到我们学校来招收学员,选了四个人,其中有我一个。老师让我们去舞蹈学校面试,我刚站好,有一个舞蹈学校的老师走到我跟前就说,腿都不直,还跳舞呢!我这才看到旁边一个女孩,不得了,人家别的女孩两腿一并成一条直线,我倒好,是上面不动下面动,回家专门照镜子,左看不直、右看不直,以后再跳舞老想起老师的话“腿都不直还跳舞呢!”,后来就不敢跳了,后来就不敢想了,后来就干脆不跳了。后来我干吗去了?我跑步去了。我在中学就是短跑运动员,还参加了区里的比赛,越跑腿越粗。话说回来,像我这个年龄的人,大部分人会交际舞,但我学不会,我的心里有障碍。有的时候出去看别人跳舞,别人请我跳舞,对不起,我不会跳,其实我也会跳点,主要是我腿不直,不大适合跳舞。有一天我在舞场上才发现,舞场上腿比我不直的人有的是,有的还罗圈腿,还跳得很疯狂,我想这些人小时候肯定没有经过专家鉴定,如果哪个专家说你腿都不直,不适合跳舞,你早就没情绪了。

  我突然明白一个道理,一个孩子从小生长在“你不行”的环境中,把“你不行”变成“我不行”的时候,他就真的不行了。如果一个孩子生长在“你能行”的环境中,那么他把“体能行”变成“我能行”,他就真的能行了。所以,各位老师啊,所有走过你的孩子,都要给他一个行动的意念,不要说他不行。你看,周舟都走上了舞台去指挥,我们这些孩子都没什么毛病,凭什么不行?他们跳舞就不行了?腿不直就不能跳舞了?所以我跟孩子的很多家长说,不要让孩子到专家面前去鉴定,专家有的时候不懂儿童,一鉴定,这个孩子肯定完。你就告诉他们,你是最棒的,他可能就真的是最棒的。我听说美国有一个孩子生下来,一条腿短,一条腿短,他就问他妈妈为什么?他妈妈说,人家是练习的。短的腿脚跟靠地,长的腿脚掌靠地,小孩天天练,成了美国非常优秀的运动员。这叫潜能的发挥。课外教育挖掘的就是孩子的潜能,课外教育的老师一定要充满对孩子的爱。不是爱一个两个精英,而是爱全体。走进你的孩子,他们太重要了,这样的孩子、有信心的孩子才将来有可能面对任何的灾难,任何的失败和任何的困难。

  因为现在灾区的孩子最需要帐篷,我们正在建“手拉手帐篷小学”。现在深圳耀华实验学校在数学班的同学捐,前天下午已经寄过来50万,昨天我已经赶到红十字会,捐给红十字会彭主任,他们正在组织,把它变成帐篷送到德阳教育局,今天很多人打电话说帮助捐帐篷,因为他们要用两年的时间在帐篷里。如果你们学校的孩子有爱心,我希望你们参加我们“手拉手捐助帐篷小学”的活动。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大家的力量团结起来就是无限的。心理专家说了,当一个人受到灾难的时候,他受到了温暖,他就容易用温暖的心去回馈社会;当他受到了冷诺,他就用冷诺去对待社会。有的人,现在地震之后笑都不会笑了,有的孩子哭的都已经木讷了。我们想,如何让阳光走进黑暗,让温暖冲破冰冷,让爱心代替伤心。我想我们每个人都有这个责任,如果你愿意的话,我希望你与我们的孩子手拉手做一点小事。具体可以和我们中国少年报联系,今天各位都是老师,我可以把我的联系方式告诉大家,但希望大家不要把我的联系方式告诉别人,大家发短信,因为我开会的时候就不能接电话了,如果有爱心奉献请告诉我们,我们会有人来跟您联系。13901031014。

  最后,我想把一份礼物送给你们的孩子,也送给各位。让那些孩子充满自信的乐观地面对生活,“知心姐姐”有一个快乐人生的三句话,很多人都知道,第一句话:太好了,改变心情就改变了世界;第二句话,我能行,改变态度就改变了命运;第三句话,我帮你,改变了情感就改变了生活。我把它称为“知心姐姐”的快乐人生三句话。还有精彩人生九个字:你真棒,改变角度就改变了关系;我要学,改变内存就改变了未来;要思考,改变头脑就改变了人生。今天把四句话和一个手势跟大家共同分享,大家学会之后,回去告诉你们的孩子。第一句话,“好、好、好,太好了,Yeah”;第二句话,“行、行、行,我能行,Yeah”;第三句话,“帮、帮、帮,我帮你,Yeah”;第四句话,“棒、棒、棒,你真棒,OK”。(大家一起做动作)

  好,今天OK了,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