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勤:究竟校外教育给孩子带来什么?(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4:18   新浪教育

  第三,我认为课外教育给予孩子的是一种责任。一个人在一个团队中是有角色的,这种角色在家中很难看得到。家里孩子是大家关注的对象,他没有一个关注别人的机会。但是,今天,当一个孩子在团队中的时候,就有了机会。我也从我儿子身上看到,孩子一个月内,每个人在一个岗位上,谁的一个1就影响一个团队。所以我每次发现,儿子在每次演出的时候,一定给大家打电话,不要忘记带东西。然后有一些标志性的,有时候带人回来还会带红领巾,一样多带几样给别人,每次搬乐器的时候,他主动要去。后来他们乐队到陕西去演出,回来之后成为东城区特优生。我问教育局,你怎么成为特有生的?教育局说,你不知道你儿子有多么优秀,出去组织大家的时候,他处处走到前面。当没有火车票的时候,他怎么怎么帮忙。他在团队中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忽然觉得孩子身上有一种责任,这个责任是这个团队给他的。于是我非常非常看中,当一个孩子有责任的时候,和没责任的孩子是完全不同。我们总书记最近给大学生讲话中,要让孩子有担当的精神,成为有担当的一代。这就说明我们的人,在一定的场合要承起担子,这种人是有信心的,他的身后有那么多的人。大家看看,一场灾难,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叫众志成城,心系灾区。所以,责任是特别重要的,每个孩子在校外中应该有自己的责任,你应该做什么?在团队中你应该负责什么样的责任?今天爸爸妈妈给你花了钱,你就有责任把它学到什么程度,这是一份任务。所以,我觉得校外教育中,责任的教育是不可缺少的。

  在校外教育中,我觉得一个孩子的自信,他的那种乐观也好,他的希望也好,他的责任也好,都离不开两个字“鼓励”。其实,我们今天的校外教育,给予孩子一种成功的感受是一次体验中获得的。他应该有更多的成就感,可是今天孩子成就感的缺失,这是非常非常大的。为什么有缺失呢?在我们应试教育中,我们常常有一句话“你瞧人家”,觉得人家孩子是金子,自己孩子是沙。人家的孩子是天才,自己的孩子是蠢材,父母永远对孩子不满意。有一个小男孩跟我说,他从来没当过干部,捞了一个小队长,乐得屁颠屁颠的,妈妈把嘴一撇说,小队长有什么好吹的?那是中国最小的官了。我小时候当的是大队长,我哪能赶得上我妈啊,我当小队长还给我走了不少后门呢!给老师说了很多好话、做了很多保证,老师让我当小队长,还是一个负的小队长,本来是想给我妈一个惊喜,我妈还没瞧得起我。后来当中队长了,你妈高兴了吧?我妈高兴什么啊?我妈说大队候选人有没有你?我当中队长还差两杠呢,你说我妈多不知足。当大队委三道杠了,我妈回来第一就问我,大队委副主席谁当呢?你说这孩子有好吗?人家说中国孩子学习最努力、成绩最优秀,中国父母对孩子的满意度最差。我有一个朋友在美国工作,儿子在美国读书,中国孩子和美国孩子在同一个场上打球,中国孩子十个球进了九个,中国妈妈不满意,那个球怎么不进啊?还是不努力。美国孩子十个球进了一个,美国妈妈拼命鼓掌,说真棒。中国孩子妈妈说美国妈妈有病,你们家孩子那么差,你还给他故障。美国妈妈特纳闷,那怎么了,进一个球也比没进强。之后,充满自卑感的是进了九个球的中国孩子。

  我们不为孩子得到的而欣慰,而是为孩子失去的而遗憾,这就是今天中国孩子最大的悲哀。我们今天家长最可怜,最值得给孩子花钱了。一个兴趣班,一个课外辅导班,要花很多钱,孩子们的爸爸妈妈毫不犹豫,可是孩子们的任务呢?这是他们的所爱吗?上午我在西单图书大厦讲课,有一个外地人也带着孩子来,结果说到兴趣爱好的时候,有个小女孩跟我说,我问她,你报了几个班?她告诉我,我妈给我报了五个兴趣班。我说五个兴趣班感觉怎么样?三个兴趣班还有点兴趣,两个兴趣班一点兴趣都没有。我说你最喜欢哪个兴趣班?为什么呢?因为我爸爸、妈都不懂电子琴,每次我弹完曲子之后,他们都说不得了。我最不喜欢数学班,因为我爸爸是教数学的,每次我出个难题,同学们说我都了不起,我爸爸说这有什么了不起的,所以我很讨厌数学。我突然发现,孩子们爱不爱和他的成就感有关系。他们在一门课程中获得的成就感之后,他会继续爱下去,老是失败就不想学下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