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高三学生更需要心理干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12:21   新浪教育

古典:高三学生更需要心理干预
古典老师呼吁重点关注灾区高三考生

  主持人:我们知道古典老师去东汽中学,主要是对高三的学生做一些心理辅导,因为高一高二的学生都是现在回到家里没有复课,但是高三学生现在面临着高考的压力,同时也要为高考做一些准备,所以他们现在已经回到学校上课。

  古典:对,高中的小孩是这样的,我们判断它当时有两重压力,比一般小孩更不幸运是灾后和考前,任何一项都是人生一个很大的坎,他同时经历两个,既是灾后,又是考前。对心理干预有好也有不好,不好的是压力特别大。他好的是,当这些小孩丧失了,有的我们提到89%的人是有丧友的,25.4%的人是丧亲,亲人离开他们。900个人中有300个学生去世,这些是比较好的。高二年级是270个人,最后剩下就40、50人,这样一个比例,如果他们还有一个目标高考,他们还可以比较快地进入高考角色里去,比那些天天在家里面发呆的人会好很多。但是还有一个更加危险的事情,如果高考完了之后,平时40%的人是到学校有书可读。还有60%的人面临高考落榜,以及从事回到地震丧亲、丧友、丧家园的情况,就会出现比以往的孩子更加严重的心理问题。其实那个时候才是真正需要强大心理干预的时候。是这么一种特点,尤其是高三的学生。

  主持人:东汽中学的受灾情况也请古典老师给大家介绍一下。因为之前古典老师在博客里提到,这些孩子有一个很重的负罪感、内疚感?

  古典:我这里有一张照片,因为图片的力量是很强大的,估计我这么一放,大家就很明白。如果你把它放大,这是一个教学楼,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地方有一块黑板,很可怕,你可以想象,就原来是一个教室,这是一个门,这是一块黑板,这块黑板现在悬在一个三层楼高的墙上面,它之前就是一个完整的教室。地震下来18秒时间,整个一二三楼全垮下去,一楼二楼的小孩,高一高二的学生是全部集体就已经压在下面,都成为废墟了。而三楼的孩子们,等于说教室有直压在的一楼、二楼上面,离地面大概5到7米的时候,很多小孩就跳下去。几乎每一个这样的高三学生都是踩在下面同学们的身体上面,来逃离险境,有些是逃下来,有些是直接跳下来。

古典:高三学生更需要心理干预
地震后严重损毁的教学楼

  这些孩子就会有这样一种感觉,下面还有很多人在呼叫,他其实拉一把就能救到人的时候,他却本能的反应离开了,但是从此以后,他就会反复地会有良心的不安。让一个17、18岁的孩子做这种很残酷的选择,其实心理有特别大的创伤,我们都很难想象这种情况。

  我记得以前有一个问题说什么妈妈和老婆掉水里先救谁,这可能是一个玩笑话,但当时真有这种情况出现。不仅孩子是这样,有一个老师,我们当时去学校的时候,有一个高三的谭老师,伸手护住了四个孩子,这样的老师活着更加伟大。有一个老师,他的孩子就是高二的学生,压在下面了,他看到孩子压到腰了,可能事情不大,他就先去救高三的学生。但是等到他再回来的时候,发现孩子已经不见了,那个东西又垮了一次。我为什么认识这个老师呢?我一进去的时候这个老师对我们的态度很生硬,有一个孩子说他撑不下去了,要回家。他就骂他,你走不走,不走就滚。我们当时会觉得这个老师,可能我们心里讲这是一个有麻烦的人,怎么心理会这么生硬。可是真的跟他聊下来之后,他是一直丧子之痛撑着,但是他还要面对学生,还是每天6:30起来把学生叫起来跑步,还是每天晚上巡夜,看有没有睡觉,还是苦撑着。这个时候比如一般心理救助跟他聊天,我不敢跟他聊,包括俞老师那天过去想跟老师聊,本来想跟他说几句话,但是他觉得这时候如果把他的伤痛暴露出来,最后就垮掉了,俞老师还是没有跟他说话,特别特别谢谢俞老师。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