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怡筠:心理上帮助地震残疾儿童最好的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 15:33   新浪教育

张怡筠:心理上帮助地震残疾儿童最好的方法
触摸自己的肢体对心理重建很重要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孩子,现在我们也非常关注一个问题,就是地震之后留下了很多的孤儿,他们可能因为这一次地震失去了自己的父母,前一天的时候还是一个非常完整的家庭,自己是掌上明珠,可是地震完了以后自己突然就成了孤儿,对于这部分的孩子我们应该给予什么样的关注?

  张怡筠:看年龄层,如果年龄比较小的孩子,比如说5岁以下,学龄前的孩子,他的关怀除了生活起居的照顾,情绪的照顾以外的,你还必须要跟他解释,就是为什么别的小朋友爸爸妈妈,可是过年过节的时候也许你没有了,这个部分都得需要特别照顾他们。9岁、10岁以上的孩子就理解父母亲过世是怎么回事,通常青春期的孩子的话如果可以用同才的力量,我参与这个重建的经验是,我们到了初中阶段,小学5、6年级到初中阶段的孩子,那个时候最重要,因为其他的孩子也有能力去安抚别人了,如果同才可以多发挥一些力量的话,帮助非常大,而对他们来说,因为失去了父母亲,失去了安全感和庇护感,也失去了未来经济的一个支撑,所以他们其实是多重的失落,如果我们整个社会能够帮助他们,把这些失落降到最低,我非常喜欢现在媒体上在谈的这个概念,孩子们可能失去了母亲,但绝对不能失去母爱,这个理念非常对,我们应该让孩子知道,我们真的很关心他们,很在乎他们。

  主持人:地震的孤儿一方面是物资上面的缺失,另一方面还是一个爱的方面,我们要更多的去关怀他们。

  张怡筠:是,我现在看到很多人都非常希望领养孩子,这个想法很好,然而也必须提醒大家,不是每个人都知道该怎么跟这些孩子相处,也许你一腔热血的想要照顾他,但是你可能就会觉得他的情绪反复,我觉得这些想要领养孩子们的这些热心的人也需要做一些事情的心理建设跟准备工作,才能真正提供给孩子协助,而不是造成自己很大的心理负担,反而认为我自己做不好,我不是一个称职的父母亲,就更糟了。

  主持人:我们在前期的访谈中,我们也有嘉宾提到,如果你想认领孤儿的话应该自己先做心理方面的培训。

  张怡筠:是,很重要,这个非常非常重要,因为基本上我们会觉得好像只要有满腔的爱就够了,事实上不太够,认养的父母亲还得担负起一半心理咨询师的责任,因为你跟他相处的时间最长,如果你在第一个时间点给这个孩子最需要的情绪调整的协助的话,那对他们就有很大的帮助。

  主持人:我们还关注到在这一次地震当中,除了会产生很多的孤儿之外还会有很多的学校都受灾了,他们可能会产生灾后一些残疾儿童,那么对于这个残疾儿童这方面的辅导,我不知道在台湾有没有一些经验?

  张怡筠:是有的,那这个部分真的必须要做一些长期的工作,我自己之前参与的比较多的是青少年阶段,青少年的孩子,对于自己的躯体的,就是身体的状态特别敏感,青少年本来就很在乎人家说我好不好看,我是不是被别人喜欢,如果在这个年龄层又很不幸的意外失去自己身体的一个部分,对他们来说自我形象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他们也会觉得人际关系受挫,人家不会再喜欢我了,对自信方面都有影响,所以这个时候学校的辅导老师要特别花心思跟他们做互动,做支持团体的团体治疗,效果非常好,这个时候把他们聚集起来,定期的做一些团体治疗的动作,而且必须长期,直到他觉得回到自己的班上去,开始学习读书,不受影响的时候,那大概就可以告一段落。

  主持人:在这方面您有什么样的例子或者是具体的方法。

  张怡筠:我曾经在灾区碰到一个14岁的男孩,一条腿被截肢了,我第一次看到他的时候,他非常难受,不让我看那个腿,他觉得是个不怎么光彩的事,当然我们没有任何人强迫说,我们一定要看到他的伤势,然后我们就跟他聊别的东西,后来慢慢慢慢让他理解,就是说很多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些损失,损失自己的一部分,不会影响其他的整体的生活功能,后来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他跟我说,我记得有一次去看他的时候,他跟我说,他看到残奥的游泳的运动的片子,不知道为了什么原因,大受感动,有一张照片是这样,其实我自己是超级震撼,有一张照片是残奥的游泳比赛,一声枪响,所有的运动员跳入水中,在空中的时候的一个俯瞰图,你从上面往下看,你就看到越在空中的人,有的人是两只手都没有的,有的人只有一只腿一只手,那个照片的震撼度非常强,他说他突然意识到,我现在新的目标就是参加残奥会的游泳比赛,他说我以前很会游泳,我说太棒了,他发觉现在即使身体不是特别方便,但是他还有很多可以展现自己能力的地方,让孩子们意识到必须接受自己发生的损失,调整心态,重新找到可以自己的适应功能就非常好。

  主持人:在我们心理救援的时候,给予当事者一些相似情况的激励,会是非常大的帮助。

  张怡筠:对,这个远比没有关系的,只有少一条腿没有关系,这个话有用得太多,因为四肢健在的人跟他说话,他会觉得你完全无法理解我的痛苦,反而透过一些经历过这个过程,但是坚强走出来的人那些给孩子的鼓舞是最大的。

  主持人:给我们很多残疾儿童他们的家长还有老师也会是一个很好的启示。

  张怡筠:是,我自己因为认识一个美国朋友,他是三届的残奥的游泳冠军,他就常常有机会到处跟身体残疾的儿童演讲,我最近也跟他联系,他因为今年也会参加残奥,他不是来比赛,他是残奥推广的大使之一,我们希望将来有机会做一点事情。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