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怡筠:灾区救援者应该得到适当经济回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 15:33   新浪教育

张怡筠:灾区救援者应该得到适当经济回报
张怡筠现场示范放松疗法

  主持人:除了灾区的一些人之外,我们也关注到在这一次的地震灾害里面,其实我们几乎全中国的每一个人都是成为这个灾害的,我们说叫灾民或者是受到这个灾害所影响的一部分人,每一个人包括像我们这些前线的一些记者或者是像我们这样在后方做报道的记者,可能他跟这个没有任何的亲人在灾区,自己也没有受到任何损伤的一些人,但是他们看到很多的新闻报道,然后也知道了很多灾区的事情,那对他自己其实也是一个很大的心灵方面的创伤。

  张怡筠:是,我自己一直不喜欢用灾民这两个字来形容某一个特定的人群,因为我认为在这次事件当中,其实每个人都受到了影响,只是程度的轻重而已,有的人受到很大的影响,而即使比较远的城市的我们,我们的心情也一直牵挂着他们,也有影响。我最近跟很多从成都回来的朋友聊天,发现他们的确生活食欲、睡眠都大受影响,每天都觉得很想哭,从某种程度来讲,我们每个人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生命就此不太相同,有的人是对生命有所感悟,最近收到很多的短信,都是这样子的感悟,有关这个感悟在99年地震的时候,那个时候很多人也是在思考这个灾难背后到底有什么意义?后来都想到了一些,比如说,就像现在很多人在反思的一些问题,所以这一次512地震我收到类似的短信的时候,我并没有很大的感触,但是因为从99年之后,我就把它变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了,所以那个地震对我个人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所以我知道必须要珍惜生命,珍惜跟别人在一起的时刻,不要觉得事情一成不变,如果每个人都从这次很不幸的事情里面,对自己的生活产生重要的影响的话,这也是一个好事。每个人受到轻重程度而已,这个时候应该做心情环保的动作,如果你发觉你的生活作息明显受到影响了,班也上不了,觉也睡不了,请你降低每天看这些灾区新闻的时间,在一个小时以下,这不是因为我们不在乎,不关心,或者再也不去提供协助,完全不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我们现在让自己的情绪能量萎缩,我们就没能量帮助他们做更多的事情,关注每天发生的进度,但同时要储备自己的情绪能量,这是一场马拉松,另外一些放松的练习我们每个人都该做,我们睡前做放松跟深呼吸的练习,如果有静坐习惯的话,能够打坐20分钟会更好,因为有助于睡眠质量的提升。多锻炼,这时候绝对要锻炼,该跑步的跑步,该游泳的游泳,恢复原来的锻炼习惯,对自己的体质有帮助,同时多提供协助,现在很多人都在帮助别人,其实从很多角度来说,我们也在为自己好,当我们伸出援助之手的时候,我们成为协助者,所以我们看到很多人愿意提供协助,非常好,我们不但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其实我们也帮助了自己。

  主持人:我们可以在睡前做一个简单的放松的练习,您能把具体的方法跟我们广大的网友分享一下吗?

  张怡筠:很乐意,心理学研究发现,呼吸有一个特别好的方式,对于疏压特别有用,一拍吸,四拍秉,二拍吐气,吸气的时候肚子鼓起来,我自己做的时候脑海里面想一个字,放松,因为会牵引出放松的现象,让肌肉放松下来。连续持续做上4分钟,就发觉体内的氧气、二氧化碳做了大幅度的调整,也就是说我们先处理了心情之后,我们就能够来有能力去思考,我需不需要这么惊慌无措,比如说现在还在四川地区还受到余震影响的这些朋友们,如果你觉得,我们当时在灾区看到很多的人搬桌子,搬椅子的声音,关门的声音都会让他们惊慌无措,都觉得灾难要再来一次,如果你一听到关门的声音就觉得全身肌肉绷紧的话,请你做放松练习,做完以后告诉自己我现在安全很多了,我现在安全很多了,然后让自己慢慢慢慢恢复更放松,经过几次这样子的状态之后,你就会发觉,下一次再听到关门搬桌子椅子的声音就不会再让你惊慌无措。

  主持人:谢谢您刚才教了我们这么一个好的放松方法,我想这个对很多的人的日常生活中都是非常有用的,我们现在再回到台湾大地震的这个话题,我们之前是谈了很多我们做的一些工作,觉得比较卓有成效的,那么我们如果从现在的角度来看后面做的心理危机干预的工作,有没有一些工作比较遗憾或者当时做得不是很好的,我们现在可以总结的经验。

  张怡筠:因为我不是整个计划的负责人,所以不能从那么高的角度来看这个状态,我只能就自己参与的经验发表一点我的感想。像现在每个人都一腔热血,很多人都想做志愿者,所有学心理学,心理工作者都觉得自己应该在第一线努力工作,有这个想法非常好,然而他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一个月之后这些心理工作者还有一线救助的志愿者他们如果没有一些经济上的支持,他们很难,就是无以为计,你不能要求他们在灾区工作一个月,两个月都不支薪水,所以我的感觉是我们现在应该想办法建立一个长期的而且是有偿的机制,付费的机制,让这些有能力的人可以在灾区持续提供他们专业的协助,有这个想法在这个时间点提出未必很合适,因为大家还一腔热血,觉得他们应该要帮忙,你怎么想到有钱,想到钱是提供他们长期的方法,所以我们现在就想有人能够出来呼吁,怎么样把相关的资源做一个整合,能够提一个方案是我们让心理工作者可以轮班去,比如一次去两个星期,到那边做个案跟团体治疗,把相关的资料做很好的整理,可以交接,这两个星期是有部分报酬的,不能一点经济支柱都没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才能够提供灾区受到影响的人长期的心理复健的心理支持工作,否则我很担心,过一阵子大家的注意力转移到奥运去了,那些受到影响的朋友,他的心情到底谁来承接跟处理呢?

  主持人:救灾的有序性而且是长远性、系统性会是我们现在很应该关注的一方面的话题。

  张怡筠:是的。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