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救助:一场艰巨的“持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10:5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5 心理救助,一场艰巨的“持久战”

  27日,此次心理危机干预活动结束,沃建中一行登上了回北京的飞机。

  离开四川前,他们的心情很不平静。“需要做的事情太多了,心理救援才刚刚开了个头,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是一场艰巨的持久战。”沃建中说。

  他说,根据灾难发生后的时间推移,心理危机干预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一周之内,叫心理应激时期;第二阶段是第二周到3个月,叫灾难后早期心理适应期;第三阶段是4个月以后,叫心理重建时期。各个阶段有不同的工作和辅导内容。需要救助的人很多,所需时间长,几个月甚至是多年,我们这些人很难长期待在这里,因此,如何形成一个心理救助的长效机制是我们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当前的任务是尽快研发出以农民为主体的地震灾后心理援助体系,培训以当地心理援助者为主力的队伍。

  在沃建中的设想中,还应以此为契机,建立一个中国心理危机干预的决策系统。

  毋庸置疑,在本次地震救援中,灾后心理干预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在优先调度救灾人员赴现场之后,大量心理专家队伍随即赶赴灾区,在中国重大灾害救援历史上,这是心理干预行动反应速度最快的一次,也是规模最大一次。胡锦涛和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灾区时,也多次嘱咐注意灾后心理疏导。

  “这显示了比以往更进一步的体贴和关怀,突显了本届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在中国的重大灾害救援史中,这是个里程碑,也是国力增强、社会进步的反映。”有专家评价道。

  (本文所涉及受灾者均为化名)

  本报记者 宋冰 张意轩文/图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