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武志红:我们都是受虐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 14: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通常,当下所产生的痛苦都是对现状的抗拒,也就是无意识地去抗拒本相的某种形式。

  从思维的层面来说,这种抗拒以批判的形式存在。从情绪的层面来说,它又以负面情绪的形式显现。痛苦的程度取决于你对当下的抗拒程度以及对思维的认同程度。

  ——摘自埃克哈特·托利的《当下的力量》

  深夜时分,荒郊野岭处,一个女子,刚和丈夫吵完一架,郁闷之余冲到马路上来飙车。

  孰料,轿车突然熄火了,祸不单行的是,她还没带手机。

  幸好,她发现,路边不远处的山中有一栋亮着灯的房子,于是走去求借电话一用。

  房子的主人是一个老人,他答应借电话给她一用,但是,作为条件,她得回答他一个问题:

  你是谁?

  这是台湾作家张德芬在她的小说《遇见未知的自己》中一开始的情节。

  这是一个最简单的问题,但也是一个最本质的问题。我们每个人有意无意中都在用生命回答这个问题,而对这个问题的不同的回答,也决定了我们生命的质量。

  这部小说中,对这个问题,女主人公尝试做了很多回答:

  1.我是李若菱;

  2.我是一家外企公司的经理;

  3.我是一个童年不幸现在婚姻也不幸的女人;

  4.我是一个身心灵的集合体。

  但是,老人反驳说,这些回答都有局限,稍一质疑就会出现漏洞。你是你的名字吗?你是你的职位吗?你是你的经历吗?你是你的身体吗?你是你的情绪吗?你是你的心理结构吗……

  最后,老人说,除了被说滥的“灵”之外,她说的“我”都是“小我”,都是可以变化可以改造可以消失的,而“真我”是不会改变也不会消失的。如果用更哲学化的语言说,“小我”即幻觉,我们绝大多数人执著地将“我”认同为某些东西,而这些东西随时会破灭。

  李若菱的回答显示,“小我”的内容可以有许多层面的内容。不过,“小我”的核心内容是一对矛盾:对痛苦的认同和对抗拒痛苦的武器的认同。

  我们的自恋需要以痛苦为食

  人生苦难重重!

  这是美国心理学家斯科特·派克在他的著作《少有人走的路》中写下的第一句话。

  随着阅历的增长,我对这个看法越来越认同,因为实在没有发现谁不曾遭受过巨大的痛苦,甚至都很少发现有谁当前没有什么痛苦。由此,我常说,大家都有心理问题,因为痛苦几乎总是会催生一定程度的心理问题。

  那么,有没有可能终结这绵绵不绝的痛苦?

  对此,释迦牟尼指出了一条路:开悟。他宣称:开悟就是痛苦的终结。

  但是,能达到“痛苦的终结”的人极少,而我不断发现,人们对自己的痛苦都有一种热爱。

  例如,团体治疗中很容易出现“比惨”,参与者会在言谈中要么暗示要么公然宣称:“我才是最悲惨者。”

  又如,在和人聊天的时候,我常听到有人带着自豪问我:“你说,还有谁比我更加悲惨吗?”

  并且,我越来越明白,绝大多数人的生命是一个轮回,几乎没有谁不是不断地陷入同一种陷阱,然后以同样的姿势跌倒,最后发出同样的哀嚎,但在这种哀嚎声中,又总是可以听到浓厚的自以为是的味道。

  如果不够敏锐的话,我们会听不到这种自以为是的腔调。不过,有一个机会可以让我们看到我们是如何执著于苦难的轮回的。那就是,奇迹发生了,某人的人生悲剧可以不继续了,这时你就会发现,这个人对此是何等惆怅。

  一个国家,有一个剪刀手家族。

  所谓的剪刀手,就是每只手上只有两个手指,是一种先天畸形。这个家族中的男人都是剪刀手,剪刀手的爷爷生了剪刀手的父亲,剪刀手的父亲又生了剪刀手的儿子……

  这算是一种悲惨的轮回吧。不过,这个家族展示了人性的坚韧,他们没有因此而自卑,反而以此谋生,一直利用这个先天的残疾,在马戏团里做小丑。

  后来,这个家族生出了一个有5个手指的健康男孩,这个不幸的轮回可以部分终结了。但对此,他的父亲非常失望,因为儿子不能继承父业了。

  这是网友aw在我的博客上提到的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显示,人会恋栈曾经的苦难。

  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在和苦难抗争的过程中,我们形成了对抗苦难的武器。但是,如果没有苦难了,武器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试着去问自己这个问题,你会发现,你很容易会爱上你发明的武器,你不愿意它被放下、封存甚至销毁,你无意中渴望它一直发挥作用,这就意味着,它所针对的痛苦应一直存在下去,否则它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

  本来是用来消灭痛苦的,但最后却出现了相反的结果:武器的存在需要以痛苦为食。

  这是一种特定的联系,即某一种武器总是需要某一类痛苦为食。

  每个人的命运中都有一种似乎特定的、频繁出现的痛苦,而它之所以不断轮回,一个关键原因是我们的“小我”所创造的“伟大”武器需要它。

  譬如,一个女子的父亲是酒鬼,很小的时候,她就得忍受醉酒后的父亲的辱骂和折磨,还要用她孱弱的身体去照顾父亲。

  意识上,她痛恨酒鬼父亲,发誓以后一定要选一个决不会酗酒的男子作自己的人生伴侣。但是,她成年后爱上的几任男友都是酒鬼,其中多数男子一开始便是酒鬼,有一名男子一开始不是酒鬼,但和她相处很久后逐渐变成了酒鬼。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关键原因在于自恋,即这个女子“爱”上了自己发明的武器系统——对抗一个醉酒的男子所带来的痛苦的系列办法。她为了维护这种“自爱”,也即自己发明的这一套对付酗酒男子的系列办法,就只有去重复这一类痛苦。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