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渴望“好”会导致对“坏”的执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 14: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太渴望“好”,会导致对“坏”的执著

  并不仅仅是痛苦才会催生“小我”的武器,其实对任何过去经历的恋栈都会导致这一问题的产生。

  最初,当我们还是一个婴儿时,对“好我”的恋栈和对“坏我”的抗拒已然开始。

  每个孩子一开始都是自恋的,他会认为,周围一切事情的结果都是他所导致的。当妈妈亲近他时,他会认为,是他此时的想法或行为令妈妈亲近他,所以他此时的“我”就是“好我”。相反,当妈妈疏远他时,他会认为,是他此时的想法或行为导致了这一结果,所以他此时的“我”就是“坏我”。

  这是最初的“小我”的产生。前不久,在接受我的采访时,张德芬说,我们多数人最初在自己家中会获得两个经验:

  第一,学习否认自己的情绪和感受等一切内在的东西,而以父母的外在标准来看待自己;

  第二,否认自己的价值,深深地认为自己是一个弱小的无能的小东西,离开父母就不能生存。

  这两个经验结合在一起,会令我们对“好我”特别执著,对“坏我”充满恐惧。譬如,张德芬自己的“好我”就是卓越,在她的前40年人生中,她一直在处处争第一,这既是因为“好我”会带来奖赏——最初势必是父母的奖赏,也是因为对“坏我”充满恐惧——“如果不卓越,就没人(最初也是父母)爱你,你就会死去”。

  这是一对矛盾,“坏我”总是“好我”的对立,一个人意识上对“好我”越执著,这也势必意味着,他潜意识上对“坏我”同样很执著。很多特别渴望考第一的学生,一旦真考了第一后,他们就会感觉到恐惧,万一下次成绩下降会怎么办?有些学生是因为好奇而爱上学习,他们也会考第一,但这是好奇心得到满足时一个副产品,而不是主产品,他们所以不会伴随着对失败的恐惧。

  我前面提到,“小我”是幻觉,这一点,只要多看一下几个人所执著的东西就立即明白了。

  有的人显得特别依赖。对他们而言,依赖的“我”就是“好我”,而“独立”的“我”就是“坏我”。他们对依赖这么执著,对独立这么恐惧,是因为父母喜欢他们依赖,当他们表现得最弱小无助的时候,会获得父母的关注与照料,但如果表现出独立的倾向,就会被忽视、批评、否认甚至虐待。

  有的人显得特别独立。对他们而言,独立的“我”就是“好我”,而“依赖”的“我”就是“坏我”。他们对独立如此执著,对依赖如此恐惧,是因为他们和依赖者有截然相反的家庭。在他们家中,当他们很小的时候,就被迫使独立,有的父母在孩子一出生后就开始挫折教育了,而当他们表现出依赖时,很容易会遭到忽视和打骂。

  于是,这样两类人当出现在同一类情景中时,就会出现完全不同的风格,依赖者拼命依赖,而独立者拼命独立。而且,一旦危机出现,依赖者会表现得更依赖,独立者会表现得更独立。

  这难道不是很荒谬吗?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