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她太节俭 所以丈夫会大手大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 14: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她太节俭,所以丈夫会大手大脚

  一对夫妻,妻子很节俭,而丈夫则大手大脚。妻子对丈夫这一点很不满,希望他能变得和她一样节约。

  但是,我和她聊天中发现,她最初之所以对他有感觉,正是因为他的豪放和热情。

  并且,仔细回顾他们的爱情史,便会总结出一个大致的规律:丈夫的大手大脚程度,和她节俭的程度是相匹配的,她越节俭,丈夫会越大手大脚。

  在我看来,这是他们潜意识的平衡的需要。她意识上越追求节俭,潜意识中追求奢侈的动力就越强,但她视奢侈为绝对敌人而彻底排斥。结果,丈夫就帮她实现了潜意识的愿望。

  这种动力并不仅限于夫妻之间,也常出现在亲子之间。我们常看到,父亲一辈的人勤俭持家,视奢侈为绝对敌人,而儿子一辈却成了败家子,很快将家给败尽。如果仔细追求其中的动力,也可以说儿子一辈是帮父亲一辈实现了他们深藏在潜意识中的奢侈的愿望。

  读历史小说《明朝那些事儿》,可以发现明朝历代皇帝中常有这样的事:一个节俭的皇帝父亲有了一个奢靡的皇帝儿子;一个超爱劳动的皇帝父亲生了一个超爱玩闹的皇帝儿子……

  自然,不是所有的家庭都是这样互动的。如果节俭是有现实基础的,而不是出自对“坏我”的排斥,那么,就不必有一个奢侈的配偶或孩子来做平衡了。

  有些强迫症患者每天洗手近百次,把手洗破了都停不下来,看上去,他们是在追求极端的洁净,但如果深入地观察潜意识,就会发现,他们潜意识深处必定藏着对“脏东西”——如欲望的渴望。

  二元对立是心理学所说的自我结构,也即“小我”的核心机制,“小我”主动产生的念头势必会产生相反的作用力,所以我们并不能“心想”出一个美好的新世界来,而“小我”所追求的“好”总是由别人的“不好”来衬托的。

  广州的一个打工仔,每个月能挣约2000元,他只留100元,而将其他钱都给太太。他的太太每隔一段时间会失踪一次,钱花光了就会再回来。一开始,她说自己是出去经商去了,后来她承认,她是出去吸毒贩毒去了,而且每次都是去投奔情人,她有多个情人。

  就是这样的一个太太,当她坚决要和这个打工仔离婚时,他伤痛欲绝。

  难以理解他为什么这样做,似乎百害而无一利。但和我聊了近三个小时后,他承认,他以前也曾鬼混过,他14岁就来广东,前8年时间都是在坑蒙拐骗抢。后来,他找到了现在的工作,才深深地体会到,这种踏实的生活多么好,并为之前荒废的8年而痛惜,但这8年时光不可挽回了,而他又渴望挽回。这是他为什么找一个“坏女人”的深层原因,他希望能通过拯救这个“坏女人”而实现拯救“坏我”的目的。

  受虐的好处:道德正确+逃避责任

  和他聊天时,我发现,他对自己是“拯救者”这一点非常自得,当几次讲到她带着他的钱离家出走时,他的脸上神采飞扬。

  并且,表面上,他对妻子很宽容,容忍她吸毒,容忍她找其他男人,但我可以感觉到,他有一双犀利的眼睛一直在盯着她的缺点。当发现她的缺点时,他虽然不直接批评,但会用种种言行巧妙地让她知道,他注意到她的问题了。显然,他没有看到她的独立存在,而这一定是“好”与“坏”并存,而是将她视为一个工具,一个可以将被自己严重压抑的“坏我”投射的对象。

  本来,他的内心中有严重冲突,他想做好人,但曾做过8年坏人的事实无法否定,这令他很痛苦。现在,他将“坏我”投射到妻子身上,自己以“好我”自居,内部的冲突转化为外部的冲突,想改变自己的努力变成改变妻子,他就可以舒服多了。

  这个故事是我们共同的故事,我们的“小我”中都藏着很多二元对立,这些二元对立令自己的内心感到痛苦,于是我们将这种内在的冲突投射到外部世界中来,这样自己就可以轻松多了。

  所以,许多哲人称,外部世界的冲突,典型如两次世界大战,其实都是我们内心冲突的转化。表面上,战争多是类似施虐狂的战争狂人们制造的,但实际上这是一个互动的结果,因为他们想攫取权力的话,没有受虐狂们的配合是不可能的。

  常见的受虐狂有两种,一种是“拯救者”,一种是“受害者”。

  6月26日~27日,我参加了一个关于家庭系统排列的工作坊。两天的团体心理治疗中,出现了几个震撼人心的个案,疗效惊人,也出现了几个无法进行下去的个案,而这几个无法进行下去的个案都有相同的原因:当事人宁愿以受害者自居,而不愿意发生真正的改变。

  成为受虐者这该多痛苦多受伤啊!但是,受虐者有一个道德的制高点:你伤害了我,所以你应该对我的痛苦负责。

  以前,我写过两篇关于自恋的文章《我们都有一堵超级自恋的墙》和《远离你自我实现的陷阱》,在这两篇文章中,我讲到,“小我”对幸福和快乐并不感兴趣,“小我”最感兴趣的是“我是正确的,我早知道这个世界是怎样运转的,谁比我更聪明啊。”

  那么,成为受害者是最容易获得正确感的途径,施虐者一旦发动攻击,那么他们几乎就铁定被按在道德错误的位置上了。

  此外,以受害者自居还意味着不必对自己的人生负有责任。在受害者的内心中,负有责任意味着“我是错误的”,这就挑战了“小我”的自恋需要。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