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又囧又槑--不识网络流行语如何当潮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10:4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另类汉字“囧”,以非常态的火热方式在网络上迅速走红,继“囧”之后,具有创新精神的中国网友们又开始把放在书柜最高层的厚厚的《康熙字典》拿出来苦心研究,把一个个更“雷人”的生僻古汉字搬到了现代化的网络平台中,没想到流行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巅峰。最近“兲”、“嫑”等生僻汉字在网上大行其道,一时间“雷”倒不少网友,被称为是新流行的“火星文”,同时又有无数网友争相使用,形成引人关注的另类文化热潮。

  SIDEB透视

  网民:生僻汉字打造独特景观

  “又囧又槑,大喊大嘂,兲兲向上”——这是网友们现在爱说的时髦话,你能看得懂是什么意思吗?“槑”字是两个“呆”字组成,被网民们形象地用作“很呆、很傻、很天真”的意思。而在古汉语中,“槑”的音、意及用法都同“梅”字,和“呆”、“天真”的含义可谓是八杆子打不到一块儿,可在新新人类的眼里,它们因“长相”独特,硬是被赋予了新的意义;“嘂”,读音“jiao”,同“叫”,不过,我们现在使用的“叫”只有一张嘴巴,这个“嘂”竟然有四张嘴,简直是太形象了,难怪被网友们挖了出来;“兲”,这个字读“tiān”,古同“天”,但在网友们眼中,却是用作“王八”的含义。许多网友都是“望文生义”,将错就错地炮制出许多新新词汇和语言,比如像是“兲蛋”、“真兲”,“天是王八,那天子岂不是王八蛋?苍兲啊,以后我再也不骂人王八蛋了!”也有网友反而要故意正用的,比如“民以食为兲”、“叫兲兲不应”、“好一个兲”、“偶的兲呀”等等,让观者啼笑皆非。

  除了上述靠“长相”博得网友青睐的生僻汉字外,还有其他的流行生僻字的组合方式。譬如“嘦巭好,兲嫑跑”——这也是网友们发现的新生僻字所组成的流行语。有网友评价说:“能在有生之年看到这几个字实在是三生有幸呀!我灰常灰常(非常非常)佩服造字者的前辈,让我们今天的生活充满了乐趣!”很多网友都知道其中的意思:“只要功夫好,王八不要跑”。特别是“嫑biáo”这个字,四川话里把“不要”连读就成了“表”(音),还在网络上流行过一阵子,而“嫑”字显得更形象,大有取代“表”字的趋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网络流行语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