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磅访谈:专家谈少儿英语培训市场现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 16:42   新浪教育
重磅访谈:专家谈少儿英语培训市场现状(组图)
四位专家在聊天室畅谈少儿英语培训市场现状

  视频:老总谈少儿英语培训市场竞争现状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

  重磅访谈是由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专刊和新浪网教育频道共同推出的圆桌探讨性栏目,本周将围绕国内少儿英语培训市场变局问题进行探讨,为大家邀请到的嘉宾是:外研社少儿分社社长、外研社儿童英语乐园负责人徐海生先生、瑞沃迪国际教育的全晓涛女士、新东方泡泡少儿英语全国推广中心主任谢琴女士、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青少年素质提升中心主任张大北先生。他们于9月23日(周二)下午13:00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进行讨论。以下为此次访谈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重磅访谈栏目我们谈的题目是关于少儿英语培训市场的现状。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四位嘉宾,现在依次做一个介绍。第一位是外研社少儿分社社长、外研社儿童英语乐园负责任徐海生先生。

  第二位是瑞沃迪国际教育的全晓涛女士。

  第三位是新东方泡泡少儿英语全国推广中心主任谢琴女士。

  第四位是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青少年素质提升中心主任张大北先生。

  下面开始今天的访谈。

  首先请教一下四位嘉宾,国内的少儿英语市场现在竞争非常激烈,如果对这个市场进行细分,你们认为可以从哪几个方面进行划分?另外,如果说按照这些指标进行划分,少儿英语培训又可以分成多少种类型?不同类型的少儿英语模式又具有哪些特点?

  谢琴:我先抛砖引玉,基本上按照目前中国国内的情况来看,我们首先是从年龄划分,这是最直接的,也是家长们最关心的。比如说在学龄前的儿童4到6岁,我们把它划分为幼儿阶段的孩子学习英语。小学阶段我们称为少儿,比如从7岁一直到12岁这个阶段的学生。再就是青少阶段,可能是从12岁一直到14岁以上这个阶段,是按照年龄来划分。

  针对按照年龄划分的阶段,可能针对孩子年龄特点的不一样,所以我们使用的教学方法也不一样。比如对幼儿阶段的孩子更多用的是歌曲童谣,注重孩子特别能够接受的方式激起他们的兴趣。对于小学阶段的孩子他们可能除了重视兴趣以外也需要一部分的意识在这里,除了对孩子的兴趣培养以外,还会加上一些认读方面包括语法方面和应用技能方面的培养。小学以上的学生,从小到大培养出听说读写的训练以外,还要加上和考试相关的培训在里边。这是根据年龄划分的。

  当然除了年龄以外,对于整个市场也可以根据价格来划分。比如说中低端的,在这个行业当中可能就是学生的人数比较多,比如30到40人一个班级,或者更高的这个阶段的群体可能是一个显著的特点。再比如对于中端收费的学生群体,20—25人左右的班级,可能是处于一个中端的收费。再就是高端,10个或者是10个以下,投入外教的一些教学,我们可以把它划为低中高端,这是比较常见的。

重磅访谈:专家谈少儿英语培训市场现状(组图)
瑞沃迪国际教育的全晓涛女士

  全晓涛:我们可以分为四个方面,刚才说的是年龄方面,还有内容方面、目的方面、方法方面。目的方面,有些机构是以口语考试为目的,有些机构是以应试为目的,也有一些以口语训练为主的。还有一些就是生活英语、工作英语,还有能力培养的一些形式。

  从方法上,有一些是以情景教学的方式,还有一些就是英语试题,还有请外教,也有中外教结合的一些方式。

  从内容方面,有一些以纯粹的是以答题、做题,然后再结合一些课程方面的内容进行划分。还有就是纯粹的以日常生活为一个基准,大家日常交流为主。还有一部分就是纯粹的学科知识,还有一些情景的方式。

  基本上从这四大方面进行划分。

  张大北:基本上说得很全面。

  谢琴:市场划分基本上就是这么多。

  主持人:下面请教一个问题,目前国内市场上少儿英语培训品牌是以本土的为主还是以国外的为主?如何看待二者之间各自的优势?

  张大北:的确应该说从现在的角度,特别是基础教育来说,应该说还是以本土的为主一些。但是在最近三年外来的各种培训品牌也是大规模进入到中国市场,双方各有优劣势,本土可能更了解小孩子的教育体系,更有明显的培养目标。外来的优势在于它有不同的语言教育方式,有非常纯正的英音或美音的口语教学,有一些外教。但是对于中国的孩子来说,要选择适合自己,现在家长包括培训机构也是没有完全能拿出一个非常准确的平衡的东西出来。从现在看,本土的竞争是在于比如像有新东方,覆盖全国的教学模式,但是在全国各地也有全国各地一些地方的品牌。之前非常强劲的像GT、金三角英语,他们曾经是这个行业内垄断的形势,到现在大家已经各有各的市场,市场划分非常细。每个人都有一个方向抓得很细的点,如果把这个点抓得好,就可以在这个市场上很好地生存下去。像我们可能更注重的是师资培训,到这些基础教育相对比较薄弱的地方,从师资,从小孩的基础开始做起,来完成一些教育的水平整体提高。但是一些外资的,可能更重视大城市高端培训,进行高端小规模的分班,这可能也有他们的优势。

  徐海生:我非常赞成张主任的说法。从我们的角度来说,关于本土还是国外的品牌,目前来说划分不是很清楚。从我自己本人来说,很多时候很难去分清楚到底哪些是国内的培训机构、国外的培训机构。为什么呢?因为各自的区别在哪儿呢?一个是作为擅长母语的教育,一个是擅长外语、第二语言的教育。这两种教育方式是不一样的,特别是在中国这个市场,面对的是中国孩子,你要符合他这种语言的学习习惯。因为外研社主要是以出版为主,像我们做的幼儿英语教材的时候,我们先后已经出版好几套教材,里边其中有本土作者编写的,也有国外编写的,到目前为止,从我们自己的角度来说,所有的教材都不是最满意的,主要原因也是在这儿。可能最理想的状况是了解中国自己本土的教育模式,同时又有国外非常地道的语言的素材,把两者结合起来,编出这样一个东西,可能是更加适合中国少儿英语的培训。

  谢琴:我感觉以前国内的品牌居多,最近就像刚才张主任说的,越来越多国外的品牌区别。国内品牌和国外品牌有一些区别,我个人感觉,国内的品牌因为比较了解中国的国情,所以偏向于从应试出发,容易让孩子感觉英汉互译的方式上突出一些,有聋哑英语起跑线的现象。国外的品牌有一个优势,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跟国际是接轨的,有一些劣势的地方是对中国的国情不了解,我对这一点有这样的看法。

  谢琴:因为三位嘉宾都已经说得比较多了,因为我自己做全国性的管理,所以可能走的城市要稍微多一点点。因为新东方本身遍布全国40多个城市,纵观全国来看,为什么大家会觉得本土和国外的这些品牌会有割据,就是因为各个地方教育水平不一样的原因。比如像北京、上海包括深圳、广州比较发达的城市,可能更多是以外教为主的机构会更加受家长欢迎一些,或者是说像高端性的一些品牌,也会受家长欢迎。因为家长本身对教育的需求不一样。再比如说东北地区,包括像中部的一些城市,本土机构能够占据市场很大的份额,是因为在那个地方的家长,他们会认为学习英语是为了能够在中学或者是高中的时候有很好的英语成绩。其实是家长的需求不一样,所以导致整个市场的格局有些不一样。因此,可能在目前的需求来看,现在哪个机构能够整合行业当中的资源,能够引领家长的思想,谁才可能走得真正更远一些。

  主持人:您认为还是区域化的差别。

  谢琴:对,肯定不一样,因为中国毕竟地大物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