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季长跑吃不消 部分学生递假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10:05   东方早报

  记者昨日在部分学校走访获悉,上海冬季长跑开展一周以来,不少学校一方面“分批长跑”缓解场地压力,另一方面大致量化跳绳等替代运动的强度。采访中,部分家长和学生对这一举措尚存抵触情绪,专家表示,长跑提倡的是注重锻炼,学生不需要害怕,家长也不可溺爱。

  学生分年级长跑

  光明初级中学校长杨翎告诉记者,由于受学校场地小、基础设施等的限制,全校上千人根本跑不起来,只能采取分年级的方式来完成。“每周组织一个年级的学生锻炼,轮流进行,”杨校长说,“学校组织学生每天早上7点半开始锻炼30分钟,8点开始广播体操,课间还有眼保健操。此外,学生每周有三节体育课,两节活动课。” 对于“冬季长跑”方案,学校还特地延长了早上锻炼时间。

  杨校长表示,2000米的长跑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基础设施等限制也是现实。对此,学校只能采用分年级的方式组织学生“冬季长跑”。比如一周是初一年级的学生长跑,一周是初二年级,以此类推。

  跳绳每天最少300下

  早上7点20分,记者赶到敬业中学的时候,晨练的学生刚刚整队结束长跑。该校体育教研组组长王卫星告诉记者,日前学校制定“敬业2000名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的活动方案。

  按照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参加长跑活动。王卫星表示,“冬季长跑对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非常有利,这一举措非常鼓舞人心,但2000米长跑的硬性指标,这个数字太大了。”因此,针对学校场地有限的现实,考虑到男女生的个体差异,学校并不硬性要求每人每天要跑多少米,而是采用多种体育运动相结合的方式,分课内课外进行,同时提倡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从而保证学生一定的运动量。

  “学生每天早上7点到7点20分锻炼,男生主要是打篮球,长跑,女生则在排球场跳绳,最少300次,打羽毛球、乒乓球等。下午4点20分后,也会组织锻炼。”

  老师收到“请假条”

  王卫星透露,推行长跑并不容易,部分学生存在抵触情绪。“我就常听学生说吃不消,也有学生会交请假条,说身体不舒服。”在静安第一小学门口,记者随机采访了数名前来送学的家长,部分家长表示,“小囡太辛苦了,舍不得。”

  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生理学博导、教练陈佩杰表示,推行冬季长跑,其实就是让学生加强锻炼,学校没有强制规定过重的任务,学生完全不用害怕,而家长也不需要过分担心。(早报记者:邹娟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冬季长跑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