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大规模陷身传销值得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11:48   红网

  南京市工商、公安部门不久前联手破获一起传销大案,令人震惊的是,传销头目之一竟是放弃本硕连读也要“搞事业”的高校学生,而834名受害者中,几乎清一色是在校大学生,涉及33所高校。(中国教育报11月3日)

  看到这种新闻,真令人痛心。原本他们也可以像其他学生一样正常地在校好好学习,比如看书、自习、谈恋爱、逛街、实习等等,去尽情体验学校的美好生活。可当花季般的大学生们陷入传销陷阱中,受人欺骗、利用,被无情“洗脑”,有的被迫中断学业,甚是有的走上传销不归路时,人生因此遭受重大转折时,真令人为他们惋惜。遭遇此种经历后,他们的一生、命运极有就可能由阳关变得黯淡。这不仅是他们自己的损失,也是家庭的损失,还是社会的损失。不能不令我们遗憾!

  其实,我以为,在如今传销陷阱越演越烈的形势面前,我们还是可以做很多事情去改变这种状况的。

  首先,我们的大学生,是不是应该不要总是见钱眼开、梦想走发财致富的捷径?大学生重要的是学业,要扎扎实实地学好知识,切忌浮躁与功利,不要妄想“天下有免费的午餐”,想通过一些捷径来达到“金钱梦”。

  尤其当传销人员对大学生巧言令色时,而自己又没识辨能力时,是不是可以向同学、老师那咨询咨询?而不是凭一时冲动而自作决定。还有在课余时间,自己可以去多多看看相关传销方面的资料,不要总是泡在游戏、恋爱、逛街上,到时也不至于遇上真正的传销而没有识别能力。尤其是当自己陷入传销陷阱时,最应该做的是赶紧想办法出去,而不是拉别人入伙,把别人往火炕里推。要有起码的道德、良知、法律常识。

  其次,我们的高校,是不是可以普及、增加这方面知识的相关讲座?使大学生尤其是找毕业找工作的大学生对此事有一定了解,至少要有耳闻。还有,在发现本校的大学生传销时,不是简单地把他们开除,或者留校察看。他们也是受害者,可不可以给他们一次改正、反思的机会。要知道,也许因为高校的一个开除决定,很可能影响他们的一生!

  再次,我们的社会是不是应多多加强这方面的查处力度?比如,盛传某某品牌借直销名义来打法律擦边球的时候,有关部门难道就不能认真落实地调查一下?还有在传销上法律规范严重缺失,相关部门难道不能抓紧时间解决一下?亡羊补牢,为时不晚。这样的道理也不懂吗?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教育 时评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