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海啸对培训冲击明显 管理类培训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14:03   信息时报

  与高校毕业生就业受到不同程度冲击相似,金融海啸对培训行业的冲击也非常明显。其中,外语类高端培训业务量下降,管理类中小企业培训艰难推进。

  与之相反的,出国外语培训增幅则高达200%,MBA、EMBA培训更是座无虚席。

  出国类外语培训爆满

  出国外语培训的火爆场面,可从近期连续几场大型国际教育展的爆棚场面中看出。受出国群体迅速增加影响,与之相关的托福、雅思、SAT、ACT等语言课程培训项目也迅速蹿红,成为外语培训机构增幅最大的项目。据启德教育培训中心南区总经理冯颐介绍,该机构的雅思培训单个项目今年实现近100%增长,参加培训的主要是准备出国留学的群体,占总数的85%以上。

  而据广州新东方学校校长桂淳介绍,该校今年参加培训的职场人士和应届毕业生增加了近20%。其中,职场人士多半选择口语类培训,而应届生则较多选择英语应用能力培训项目和考试类培训。

  管理类中低端培训下滑

  “现在很多企业都切实感受到冬天来了!”广州锦田顾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戈表示,不少培训机构已做好与企业家们一起过冬的准备。

  据任戈介绍,每年的11~12月原本就是企业培训的高峰期,但今年受金融海啸影响,一些中小型企业为了控制费用开支,延缓或减少了企业内部培训计划。“在金融海啸的影响下,中小企业受到严重冲击,导致中低端企业培训计划吃紧。”广州威雅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李延廷博士表示,目前,管理类培训呈现出“高端紧俏、中低端遇冷”的局面。

  虽然如此,从近三个月白领世界的报名情况来看,美的、步步高、万科、爱默生等企业仍有培训需求。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企业的“冬天”恰恰给教育培训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因为在企业业务和管理紧张的时候,将会产生更多需求的新课程。

  人力资源专家陈斌认为,在危机面前,如果企业人才越来越多,其潜能得到充分挖掘和释放,那么将大大有利于企业的发展;而如果一味地只重视如何减少成本支出,裁减对人才培训的投入,就显得有些过于短视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就业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