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大学赶上世界一流大学还有多大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 17:48   中国青年报

  作者:俞瑞钊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高等教育以超常规的速度步入了大众化阶段。大学的校园环境、基础设施、在校学生人数都空前发展,随之而来的是社会对高等教育的关注和讨论。在这样的时刻,正视高等教育存在的问题与看到高等教育取得的成绩同样重要,而逐步解决存在的问题比听之任之更有利于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

  大学现实存在的一些问题是无法绕过去的。

  中国赶上世界一流大学还有多大差距

  2005年7月29日钱学森曾忧心忡忡地对温总理讲,“现在中国没有发展起来,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没有一所大学能够按照培养技术发明创造人才的模式去办学,没有自己独特的创新的东西,老是冒不出杰出人才,这是很大的问题。”

  钱老的讲话指出了要害,但是问题出在哪里?应该怎么办呢?

  国家1994年提出“211工程”、1998年又提出了“985规划”,国家投入了大把的钱,一些重点院校也激情满怀,提出要用20年办成世界一流大学。现在时间已过大半,追求一流大学的雄心还在,但似乎冷静了许多,正如浙江大学原校长潘云鹤院士在其著作《教育七章》中指出的,一个大学不能离开它的国家走向世界一流的进程而独自走向世界一流,正如一个人不能拔着自己的头发升上天空。但是怎么往前走,是需要深入探讨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中国 一流大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