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在家煤气中毒 关键时刻班主任打来救命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10:38   沈阳网-沈阳日报

  “我们衷心感谢商老师,是她救了我们娘俩的性命……”11月20日,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被送到六十七中学九年二班班主任商秀梅的手上。薄薄的一张纸承载了学生王宝鑫及家人对老师所有的感激。正是商老师对工作的恪尽职守,才挽救了王家两条生命。

  一个电话救回中毒学生

  11月13日,商老师像往常一样检查班级的早自习情况,却意外发现王宝鑫同学的座位竟然空着。“这孩子在学校表现一向很好,没有逃课记录。况且正是初三冲刺的关键时刻,缺课影响中考成绩怎么办?孩子为什么现在还没有来,是不是在路上出了什么意外?”一连串的问号接连浮现在她的心头。

  当即,商老师拨打了王宝鑫家的电话。“铃——铃——”电话响了数声却没有回应。此时腕上的表针指向早晨七点。由于毕业班的学习任务紧,商老师不得不回到班级指导功课。但她那颗悬着的心始终没有放下。

  七点半刚下早自习,商老师再次拨响了王家的电话,这次电话终于被接起,接听者是王宝鑫的奶奶(两家电话是主机分机的关系)。

  “阿姨,王宝鑫今天没来上课,是不是家里出了什么状况?”为了稳妥起见,商老师请求王奶奶去看看宝鑫是否出门了。“老师,您别挂电话,我去看看马上回来。”商老师拿着电话等了足有三分钟,一直没有回声,她感觉不妙。下课后,商老师再一次拨打了王家的电话,这次是王宝鑫的爷爷接的,他说王宝鑫和母亲因一氧化碳中毒被送往医院抢救了。

  母子平安感谢老师关爱

  王宝鑫家与奶奶家住前后院,都是平房,冬天靠烧煤炉取暖。当天早晨奶奶接到电话后过去一看,只见孙子和儿媳妇歪倒在地上,已经失去了意识。王奶奶急忙喊邻居来帮忙。他们打碎窗玻璃后跳入屋内,扶出母子俩急忙送往医院。

  经过一个星期的住院治疗,母子俩现已康复出院,王宝鑫重新回到了校园。对于这次劫后余生,宝鑫的感受是:“除了要感谢老师,我还要好好学习,用优异成绩报答老师的关爱。”在外地打工特意赶回来的王爸爸则表示:“很感谢老师如此尽职尽责,救了我的家人。我们思来想去决定用一封感谢信来表达我们全家人由衷的谢意。”商老师却很谦虚地说:“这也没什么,学校平时就这么要求我们的,要关心爱护学生,换成别的老师也会这么做的……”

  温馨提示

  烧煤取暖不要“压炉子”

  冬季烧煤取暖需要特别注意防止一氧化碳中毒,记者就此请教了相关专家。

  首先,屋内空气要流通,保证氧气的供应;平房的窗户玻璃上要留有通风口,保证随时通风。其次,火炉烟筒要保持畅通,定期清理残留在烟筒内的煤渣;使用火炉时应将其垫高,烟筒不能转角太多,出口不要设在低矮处(回风区)。第三,床位尽量离墙有一定距离,因为离墙近的地方更容易发生煤烟中毒。睡觉前一定要检查火炉是否封好,不要加煤,更不要“压炉子”。此外,在火炉边放盆清水预防煤烟中毒的说法不科学,因为一氧化碳并不溶于水。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安全 教育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