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时评:有道德瑕疵的何止范美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15:59   新浪教育

  2008年末,关于范美忠再就业的问题可谓引起了人们不小争议。原本在新年不想旧事重提,但总觉得不吐不快。

  也许在很许多人看来,范美忠在汶川大地震中扔下学生而独自逃生的行为令人愤慨不已。而事后其为自己辩护,死不认错的态度更令人深恶痛绝。的确,对于这种失守职业道德,违背良心的行为让人愤慨。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一个为社会所崇敬、尊重的职业,如果教师在灾难危险面前连自己的学生也不顾,那他又怎样去教书育人?又怎不令有着起码良知和正义感的人所唾骂与愤怒?

  其实细想一下,在今天,失去道德底线的又何止是范美忠?为师的不像师又岂止是范美忠?我们身边类似事情还少吗?常常为官的不像官、为商的不像商、为警的不像警、为医的不像医、为记者的不像记者……

  不是有地方官员把上访者送进精神病院吗?群体性事件中所暴露的对民众合法权益置之不理的官员还少吗?食品安全事件也不常有吗?还有警察打人、医生收受红包、记者收取封口费。而我们的一些家长也不常这样教育自己的孩子:别多管闲事。因此公交车上的小偷、歹徒可谓为所欲为,甚至当一个小孩因制止小偷作案而遭小偷毒打时,全车人可以装作视而不见;对于一些人跳楼、跳水等自杀行为,不也有人凑上去看热闹,甚至有人拍照上传至网络与人分享吗?

  不用多说,我们身边有太多不正常的现象。记得《孟子》中有一个“五十步笑百步”的典故。大意是:在孟子与粱惠王的一次对话中,孟子说:战场上打败的一方有人逃命。有人逃了一百步,有人逃了五十步。如果逃了五十步的嘲笑逃了一百步的胆小怕死,那对不对?粱惠王说:当然不对。他只不过没有逃到一百步罢了,但同样也是逃跑啊!

  也许,就如五十步笑百步那样,其实很多人都存在道德上的瑕疵,只不过是程度轻重而已。范美忠绝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即使他的道德让人难以接受,但不至于影响其生计。难道非得让他饿死,一些人才解恨、高兴?能不能包容包容人家?可不可以不要总用自己的道德权威去压制别人,一棍子把人打死,让人没有出路,这能让人心悦诚服吗?况且又有多少人敢说他真的很纯洁、高尚?而对于那些尚未被识破的道貌岸然、一本正经的人,也许更可怕。

  当然,这决不是为范美忠开脱的一个借口,即使在世风日下的环境中,仍然不是有很多人依旧坚守道德底线、捍卫良知吗?另外重要的是,在世风日下的今日,不止是范美忠,也许我们每个人都要反思一下。自己真的很高尚吗?在新的一年里,自己又该怎样成为一个大写的人呢?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