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城市大学招生按照分数优先择优录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 22:08   新浪教育
香港城市大学招生按照分数优先择优录取(图)
香港城市大学招生按照分数优先择优录取

  视频:香港城市大学招生按分数择优录取

  2009年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将于2月28日在北京拉开帷幕。本次巡展由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公司主办,将覆盖北京、西安、上海、南京、广州共5个城市,历时16天。新浪教育频道28日北京教育展当天为网友准备更多精彩,敬请关注。以下为当天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光临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们这一次又在国际教育展当中和大家见面,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都会给大家带去港校的招生政策,如果说你想报考港校又要注意什么样的问题呢?今天我们首先为大家请到的是香港城市大学高级对外联络事务主任内地及对外事务处卓燕来到聊天室和大家交流。

  卓燕:你好,网友好,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来到聊天室跟各位网友谈一谈我们香港城市大学在内地招生的情况。

  香港城市大学今年一如既往在高考的统招制度里面提前批次招生,所以请考生和家长注意,在报名的时间是在统招制度里面提前批次,填写城市大学作为一个志愿,最好是放在第一志愿,因为过去两年我们没有招过二志愿的考生。

  主持人:你想报二志愿的话就是放弃这个机会了。

  卓燕:等于是浪费计划了。

  主持人:很多人都会觉得说,香港的高校必须面试,我们香港城市大学是不是有面试的环节?

  卓燕:香港城市大学是在统招的提前批次录取,在时间上其实我们就不允许面试了,所以我们没有面试的要求。

  主持人:所以我觉得我们大家还是应该更多的去把关注的目光放在怎么能够把成绩提高上去,这是我们大家应该做的事情,今年我们的招生的政策,我想您刚才也跟我说了说,说咱们是轮廓不变,但是有细微的变化,大家很关心这个细微的变化,您能不能简单的给我们介绍今年招生的变化有哪些?

  卓燕:总的在北京的招生计划今年是12个,3个理科,9个文科,微调之中,政策方面,今年报专业,我们按大类来招,报到学院里面,大类招的时候只考虑首3个专业,你可以报5个,在北京我们5个学院都招,但是你报到第4、第5这两个专业,我们不接受再调剂了,就会退档,请家长和同学报名的时候要注意。

  我们的奖学金方面,大的轮廓不变,我们仍然推出头等的奖学金跟二等的奖学金,头等的要求就是重点线上高出理科100分,文科高出90分,这个是拿到我们每一年8万的学费全免的奖学金,四年就是32万,我也可以跟大家通报一下,08跟07年这两届的北京学生都是拿到香港城市大学的学费全免奖学金的,也就是说去年我们录了22个北京的考生都是拿到32万港元奖学金,如果这个费用去掉的话,家长每一年都有4万到6万的预算已经可以足够他在香港城市大学念书的费用了,这个是主要的微调。其他的奖学金今年有一个进校之后,方任华先生捐赠出来的少数民族奖学金,这个可能跟北京的学生没有太大的关系,但是如果你的背景是父母是少数民族的话,你也可以得到我们大学发的另外的2万的奖学金,这个跟头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是不冲突的,可以同时发出来的,另外去年我们一直都有的一个奖学金,比如国际项的有七项招生章程里面列名的奖奥赛,我们另外发放8万港元奖学金,去年最高拿到奖学金金额的同学就拿到40万。

  主持人:去香港城市大学不仅仅说不用花钱,反而还是挣钱。

  卓燕:对,因为奖学金我们不单只是入门的,入门之后到他来到城市大学成绩好,我们学院学系还有奖学金发给他,另外如果说他,就是合乎我们社会人士捐赠的一些奖学金标准,我们也会发奖学金给他,也就是说,不是说你拿了头等,你就没有机会拿其他奖学金了,这个是不冲突的。

  主持人:我们今天来到现场的有很多的都是一些打算出国的同学,他们一直都在徘徊,究竟应该去香港读大学还是去国外,在您眼中,您觉得我们内地的同学选择城市大学的原因或者说城市大学招生的优势都有哪些?

  卓燕:这个问题问得很好,我觉得去香港并不是每一个学生都适合,除了他的文化成绩要比较好之外,在其他几方面的素质也是非常重要的,第一,就是他的英语的基础要比较扎实,因为我们是全英语教学,教务委员会的规定,香港并不是每一所大学都是全英语的,大家也可以了解清楚,另外我们觉得他的心胸要比较开阔,能够跟其他人融洽相处,因为来到香港城市大学住在我们的学生宿舍里面,基本上我们是一个多元化的小社区,里面有来自海外的每一个学期300,不同的交换的学生,交流生,有来自25个省市的内地学生,有本地的学生,他们如果可以互相融洽相处,得到的可能会更多一些,很重要的一点要有自我管理能力,来到香港父母不在身边,我们的老师不会督促他,你要做功课,你要学习,你要怎么样分配你的时间,怎么样合理的分配时间,在学业上面,除了学业方面的能力的增长,也有其他方面的长足的发展,这一点也是相当重要的。

  香港城市大学我们看我们的优势,就是说全英语的教学环境,香港城市大学国际的师资力量,我们目前有8个国际级的院士,55位讲座教授,我们的电子工程系里面有13个电子电机工程院士,你去美国找一找,你很难找到有这么多院士的学校,强而优势的师资,另外再加上我们提供交换交流机会,他去海外交流的机会,还有暑假的实习机会,到海外到珠三角的实习机会,这是我们的优势。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像城市大学,这种学校的命名方式在中国的内地应该说是没有的,我们可能命名的有很多像一些语言大学,理工大学,大家都觉得城市大学的最优势的学科都有哪些呢?如果我是文科生,是不是一点儿机会也没有了呢?

  卓燕:不是的,我们城市大学按大类来招,我们有5个学院面向内地招生,除了科技工程学院是不收文科生之外,其他的像我们的商学院文理兼收,人文社会科学院文理兼收,法律学院只收文科生,创意一半文一半理,选择专业的时候可以选择偏文一点专业,文科的考生进入到商学院,有的选择会计、商贸、人力资源管理等等都有很多的选择。

  主持人:有人高考的时候,招生政策是这样的,有的是分数优先,志愿优先,比如我们在提前批的时候,我们把这些同学提前来,录取的时候是按照成绩优先还是志愿优先呢?

  卓燕:我们是分数优先,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按照我们的计划数,跟高招办120%调档。

  主持人:其实你提了档以后还是会有20%的同学是没有办法把自己圆梦的。

  卓燕:也可以这样说,但是过去这几年北京来说的话,我们都有稍微的扩招,前几年扩招比较多一些,近几年我们基本上就是不会大幅度的扩招,但是就是说少量可能比如说增加2到4个名额,这个可能还会的,但是这个要到最后录取阶段看报考生源的情况,我们再看最后的决定,可能在北京我们仍然会有一点微调,总的我们的计划192,最后可能录到200。

  主持人:我们去年我记得我有一个问题特别关心,香港高校学生的住宿问题,因为宿舍已经慢慢跟不上人数了,我们今年的情况有所改善吗?

  卓燕:其实住宿确实是对我们一个比较大的压力,所以今年09届入学的同学,我们只保障他们头两年在大学的宿舍的住宿,之后的学年,我们不一定能够百分之百保障他,但是如果他学校之内没有住宿的话,大学会协助他在外面找有关住宿的地方。

  主持人:那个时候也更了解香港了。

  卓燕:对。

  主持人:选择更方便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