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城市大学为缓解就业压力出台新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 22:08   新浪教育

  卓燕:对。

  主持人:您也知道今年有经济危机,还有就业危机,我不知道我们学校有没有采取一系列的措施说,我帮助我的毕业生在未来毕业的时候能够找到一个好工作?

  卓燕:其实城市大学在这一方面一直做得非常好,因为在他培养大学这三年期间,除了基础年这个学年之外,它有很多的实习的机会,大学里面我们有叫做边做边学计划,也就是说大学期间其实他已经有机会拿到一些工作经验,再加上他一些实习的经验,这个就造就了他出来毕业以后,就不会说,我完全只有学习的经验,没有工作经验,这个是其中的一个优势,另外其实特区政府现在也有一些新的政策出来,就是说比如说今年毕业和去年毕业的学生,由政府提供每一个学生大概是2千一个月的补贴,给他们一些实习的机会,主要就是希望能够舒缓这种大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或者是新鲜人嘛,没有工作经验比较难找工作,给他们一个这样的机会。所以,我觉得这种就业压力长远来说,其实只要他的成绩比较好,另外就是说我们大学培养人才还着重于他的沟通能力、团队合作精神还有创意,如果他这几方面都掌握得比较好,有国际的视野,学业成绩比较好,其实我觉得就算这个市场怎么差,他本身也有一定的实力,不会说找不到工作的。

  主持人:市场再怎么差,大家有实力还是有工作的,每年都有非常多优秀的同学选择去城市大学读书,大家都还会很关心一个问题,其实我们刚才谈到了分数线的问题,还有一个问题,大家想知道的就是说,我在大学里面该如何最快的时间融入到香港国际化都市当中的文化当中呢?因为读大学不仅仅是说我要读知识,还要读朋友,还要读文化,您觉得我们内地同学在如何融入香港文化过程当中,您有什么建议?

  卓燕:其实我刚才也有提到几点,他的性格上面要比较心胸开朗的性格,能够更容易跟其他人沟通,我觉得不要把自己关住的那种性格可能更适合一些,因为香港更多元化,但是北京的学生坦率来说,这几年我们招收的北京的学生适应能力确实是相当高,因为北京跟香港现在无论是城市方面的发展,各方面其实也已经,距离越拉越短,适应方面,北京的学生其实不用太担心,大学也有很多的措施可以令学生更好的融入我们香港的城市大学的社群,我们有比如说学长计划,好朋友计划,好朋友计划是指我们从内地进来的可能有一些就是这些中学毕业的学长、学姐,由他们来接待这些同学,由他进入大学之后分享一些他们以前在这边学习的经验,一些生活上的适应等等,令他们更容易来到香港之后就适应香港城市大学的生活。

  主持人:我认识很多在香港读书的同学,我觉得他们给我传递的一个信息让我非常非常激动,因为他们都有机会说或多或少都可以去做交换生,海外的一些老师到学校里面来教课,这可能一些优秀的教育教学资源在内地不太容易得到,您对于这方面,国际化视角的同时又享受国际化教育能不能跟大家说一下。

  卓燕:其实国际化这个,我想我们的校长谈得更深入一些,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上我们香港城市大学的网站,看一看我们校长是怎么样看国际化的,那我们看国际化的领域就是为什么同学跟家长比较热衷于去香港呢?这个是主要的原因之一。刚才我提到了,国际化的师资力量,其实国际化有很多不同的形式,比如说你去做交换,做交换生这已经是国际化的一种形式的体现,我们跟国际上的一些大学的合作,项目的合作,课程的合作这些也是国际化,所以我说我们的课程是跟国际并轨的,所以这方面也是国际化的体现。同学来到香港,我刚才说的这种国际的师资力量,国际化的环境,学习的语言的氛围,大家都应该自己去掌握,因为比如说交换学生这种计划也是要竞争的,不是说每一个同学,当然你要去的话,其实基本上有一定的水平,基本上我们都给你这个机会,但是就是说每一个同学因为我们比如说交换计划大概700个位置,我们的本科生一年大概有2200、2300左右,你大概有1/3的机会需要你自己去争取,所以这个也是同学,你想有这样的机会你就要把握住,大学会提供很多的机会给你。

  主持人:我们一般来说像了解这些东西都会通过学校的官方网站,媒体的报道,通过展会,如果说大家今天看完节目,觉得想跟您联系,有一些东西没有搞明白,有没有什么样的沟通方式?

  卓燕:现在我们还是要跟香港本部直接联系,我们有一个内地招生网,基本上城市大学今年的招生政策,我们的计划投放,分学院的计划数等等已经在网站上公布了。

  另外我们大学在我们内地联络事务处上面有一个热线电话,85227887373。另外如果是北京的家长对于城市大学想亲自去了解一下,我们欢迎大家在5月4号,我们将会安排一个香港城市大学的开放日,欢迎大家直接亲身去感受一下香港城市大学的学术氛围。

  主持人:5月4号,大家可以到香港城市大学的校园里面走一走,跟香港城市大学里面的同学交流交流,看看老师的教学的风格,感觉。

  卓燕:看看住宿,看看我们的学校的图书馆,我们的设施,硬件设施,多了解一些。

  主持人:我觉得从感性认识就逐渐变成理性认识了。希望有机会我们能够有一些大家网友的问题,我们还是希望能够跟您联系,第一时间来给大家带去更多的资讯。非常感谢您来到聊天室,同时感谢在线网友的全程关注。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