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时评:别让知识改变命运变的沉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14:03   红网-潇湘晨报

  据调查,重庆市应届高三学生中,有上万考生没有报名参加高考。记者采访了部分区县招生负责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高三学生最后放弃高考的原因很复杂,这些考生多是农村考生,有的迫于无奈拿个毕业证外出打工。此外,严峻的就业形势,上完大学找不到好工作,使读书“无用论”思想在农村蔓延,如果孩子成绩平平只能上专科,还不如早些出去打工挣钱。(3月28日《重庆晚报》)

  在新时期,为何会出现读书无用论?原因应该有两个方面。首先一个就是我们熟悉的,知识改变命运成为了一句沉重的话语。本来,知识改变命运是引导农村学生读书的最大动力,但是当辛辛苦苦读完书后,却发现改变命运的可能和几率没有预想那么大,在务实思想的作用下,人们难免会选择放弃读书。所谓的农村家长短视,大学学费较高,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等,都可以归结为知识改变命运的沉重。如果没有这个现实注脚,勤奋好学的农村学生是不会轻易放弃苦读的,而以孩子考学为己任的农村家长也不会轻易放掉希望。

  还有另一个原因需要看到,这就是社会发展越来越多元,人们流动的社会渠道也不再局限于高考这一条路。以前,高考的严酷不仅在于竞争的激烈,还在于高考几乎是改变命运的唯一通道。人们所说的千军万马闯独木桥,就是对高考不可替代作用的形象描绘。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有越来越多的选择和机会去改变自己的生活,那么高考的魅力也就随之有所下降。在农村人看来,既然出去打工赚的钱并不比读大学后赚的少,既然在城市打工也可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为何非要付出巨大的代价读大学呢?虽然,读书依旧是农村学生实现向上流动的主要渠道,但已经不是唯一。

  既然读书无用论产生的原因有两个方面,应对、引导读书无用论也需要从两个方面努力。一是,降低知识改变命运的成本;二是,保障社会流动的多元化。所谓降低知识改变命运的成本,既包括制度方面的完善:把大学学费控制在合理水平,对农村贫困学生在入学、救济、毕业帮扶上有针对性的政策,也包括调整大学教育内容:在育人的同时,保证知识的有效性,保证学生能获得社会所需要的能力,而不是空对空的从理论到理论,而且,这些理论有些还可能是脱离现实的。

  至于保证社会流动的多元,就是开辟更多的人员流动的渠道,并将这些流动通过更有效的制度稳定下来。比如,农村孩子去城市打工的流动渠道,既然它已经成为农村孩子融入城市的另一个方式,就应该重视这一方式的社会作用,并且增加职业培训的环节,让他们更容易在城市找到工作,同时降低城市的落户门槛,让他们觉得城市不再遥远。如果通过打工的方式也可以在城市体面生活,那么读不读大学也不会成为过于艰难的选择。其实,在农村人的眼中大学之所以神圣,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大学可以让孩子到城市生活,可以让孩子跳出“农门”。

  因此,面对读书无用论,单单指责家长或教育是不够的,我们需要思考的至少应该包括两个方面:如何降低读书改变命运的成本,让知识改变命运成为坚定的信念;同时,如何保证社会流动的多元,让不读书者也可以依靠其勤奋同等地改变命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知识 命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