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时评:期待高校扶持小学建设成为常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14:06   红网-潇湘晨报

  28日,在“初中校建设工程3年工作总结会”上,北京市教委副主任罗洁介绍说,在即将开始的第二阶段“初中校建设工程”中,除北师大、首师大这些师范院校外,包括北大、清华等在内的57所综合性大学,也将与北京市中小学签订合作帮扶协议,加入到支持中小学建设的队伍中来。(3月29日《新京报》)

  在教育资源分布相对不均衡,择校风不仅屡禁不止而且愈演愈烈的今天,北大、清华等高校能合作帮扶中小学建设,确实足以令人兴奋、欣慰并充满期待。因为高校与中小学的这种联姻,将是一个有效整合现有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遏制择校歪风的多赢之举。

  近年来无论是上幼儿园、幼儿园升小学,还是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广大学生及其家长依然面临着需要择校的现实难题。这其中,确实有一些家长过于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因素的推波助澜。但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在于中小学本身没有真正实现均衡化的发展。毋庸讳言,目前北京市少数几个重点名校,无论在师资力量上还是在各种政策、资金的扶持力度上,都具有其他普通学校不能比拟的优势。相比之下,一些普通中小学校不仅教师队伍长年得不到更新,甚至连基本的教学场所与设备都得不到保障。这种明显而现实的差距,足以让日益重视子女成长的家长纷纷削尖了脑袋,四处托关系走后门择校,即便是排着队甚至跪着求人送钱,都要把孩子送进所谓的重点名校去。因此,要想有效减少与遏制目前这种择校歪风,关键还是更为全面、有效地推动中小学教学资源的均衡分布。

  北大、清华等高校不仅拥有诸多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也拥有更为优良的教学设备,拥有无数曾在高考中占明显优势的学生资源。虽然高校与中小学的教学有一定差距,但只要部分调整就能实现两者的有效对接。为此,如果能让这些拥有诸多优势智力资源的高校,常态化地为当地中小学提供智力、设备等方面的支持,那么,这不仅能给高校自身的学生提供实习、积累工作经验的地方与机会,也能给那些长期缺乏优势教学资源的中小学校带去更多新鲜、实用的经验与资源,从而实现优势资源共享。久而久之,这必然能逐渐提高各中小学校的教学质量,缩小一般学校与重点名校的差距,从而让更多学生及其家长不再需要择校。

  为此,希望这种高校合作帮扶中小学建设的多赢之举,不再只局限于部分高校,局限于北京一个地方,而能逐渐在全国所有地方与所有高校推广,从而不仅更为全面、快速、有效地促进我国各地教育资源的均衡分布,也更为直接、有效地减少与遏制人们不得不四处择校的盲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教育 时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