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时评:大学生终究要自己长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14:40   红网-潇湘晨报

  本期“谈心录”给出的问题是,“如何解决当前大学生就业难问题?”专家们给出的答案是:“全社会都在关注和关心当前大学生就业难现象”。如国家层面的政策,省委省政府“保就业就是保民生”共识之下的系列普惠、激励措施,高校与用人单位的全覆盖与无缝对接等。然而,这一个问题和一个答案之间,是否必然形成天然的、舍此无二的对等关系?

  来自地方党委、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关心,是一个社会应有责任感的体现。同时,因为就业一直都是衡量经济社会健康度的一个指标,所以全社会的责任担当,也表明了一切服务于经济全局的深层寄予。所有这些,都将为处于艰难中的大学生就业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在这种情形下,大学生如何珍惜种种来自各个层面的利好政策,打通社会良好氛围与个人命运梦想之间的联系,就显得至关重要。

  一方面,良好的氛围并不意味着就业难得到了最后化解。经济危局之下,就业难是一个客观现实,非湖南独,非中国独,乃全球现象。这就需要大学生抓住每一个稍纵即逝的机会,而不至于“高不成低不就”或“有业不就”。另一方面也必须看到,社会进步与个人权利的张扬,已使得大学生就业政策早已超越了“包分配”的模式。因此,来自社会层面的良好氛围,更多体现于政策的倾斜、引导与服务。这就需要大学生真正以对自身命运前程负责的精神,来思考并直面当前就业市场与个人就业问题。

  全社会以极大的热情创造出的良好氛围,毕竟只是一种外因;内因仍在于大学生自身的努力与把握。譬如,我们常常说,自主创业也是一种就业方式。但有数据显示,虽然自主创业一次次被中国大众所关注,却始终未成气候。在西方发达国家,大学生自主创业非常普遍,但在我国,大学生创业的比重一直偏低。这就需要大学生真正转变就业观念。应当看到,近年来,国家专门建立了大学生就业创业专项资金,各地也都纷纷出台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在这种背景下,自主创业不失为一种实现自我价值的最佳就业。

  爱拼才会赢。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大学生终究要自已长大。明乎此,大学生就业问题才可能得到深层解决,来自全社会层面的关心与关注也就将能够取得最大化效果,大学生群体也将因此为湖南省“弯道超车”做出自身的贡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