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熊汉忠:支招大学生就业 怨外不如求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 18:16   新浪教育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各位嘉宾,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下面我代表中心,把我们前不久做的一个规模比较大的调查报告给大家做一个汇报。在具体进入正题之前,把这个背景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

  去年的时候我们开始策划这届论坛,今年的2月初,我们专门成立了“2009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课题组,在今年3月5日-19日,一共是两个星期之内和新浪网的教育频道联合推出了2009中国大学生就业调查问卷,在两个星期的时间里有很多的大学生参与了调研,一共收到了2896份问卷,有效问卷是2884份,依据这些问卷我们做了统计分析。

  前面是一些基本的资料和信息,我们这次调研参与的学生涵盖学科是比较广泛的,其中工科的学生是最多的。而且学生的生源也是相当广的,来自乡镇的大约占到一半,49%;学历分布基本上涵盖了,从专科到博士,本科生大约占七成左右;女生占三成左右,男生占七成。独生子女的比例大约接近于36%,非独生子女占64%。应届生的比利将近占七成。家庭收入也做了详尽的调查,其中1000-2000元的收入占的比例是比较大的,总体而言参与调查的学生,家庭收入不是特别富裕的。院校分布:教育部直属院校排第一位。

  重点我想跟大家分享后面压力分析部分,包括压力源、压力感受、压力应对以及思考与建议。

  这次参加调研的大学生压力感受应该是偏大的。大家可以看这张图,中位数是15,大家看一下最高峰是19,总体压力感受是偏高的。说明参与调研的大学生,目前明显的感觉到了比较大的压力。

  就业压力对人群的影响:从不同的方面给大家做汇报。

  一般从心理学角度考虑分为三个指标:是心理、生理、行为的指标。

  心理层面:我们设计的题目,想到毕业,就忧心忡忡。加在一起大概有50%,有一半的人都觉得就业有压力。

  生理层面:睡眠 ,后面两项加在一起是40%,明显高于前面,也就是说,因为就业压力更多的人睡不好。

  行为层面:提到找工作,或者是具体找工作的时候,日常生活、生活规律都受到不同的干扰。同样的数据后面是比较明显,比前面要高。

  我们还发现不同的学历层次的人,有不同的薪金期望,同一个学历层次的薪金期望也是不一样的,他期望一个月的工资拿多少是合适,期望值我们也做了调研。

  调研结果:在同一个层次期望值越高,导致的压力是越大的。期望月薪分布:总体的分布情况,1000元以下2%。

  具体的我们看一下,前面的是期望的月薪,后面进一步了解一下可接受的月薪是多少,我们发现期望月薪比可接受的月薪差不多高一个档次,大约1000块钱左右。说明大学生在具体就业的时候,灵活性、现实性已经开始增加了。

  不同的月薪对于压力体验的影响:我们从三个层面(压力的情绪体验、压力的生理体验、压力的行为体验)就可以看得出来,情绪、生理和行为层面。明显的感觉到月薪期望越高,整个数据变化、体验就增长了。就说明期望月薪对压力体验已经明显有影响。

  从学历进一步划分:专科生的期望月薪基本在1000-2000/月。而本科生是2000-3000,硕士生是3000-5000,博士生是5000以上。 这是硕士生:大约有将近一半的人,48%的人期望在3000-5000的水平;博士生是希望5000以上的月薪。

  另外高学历的求职特点:这个图形包括了四个人群,重点观察了高学历。我们调研是否愿意到西部去,愿意、不愿意、可以考虑。我们发现在底下是愿意去西部的,中间红色部分是不愿意到西部的,上面是可以考虑的数据。明显的感觉到随着学历的增加愿意到西部的人比例是越来越少的。也就是说,有相当一部分人,随着学历的增加是不愿意到西部去的。

  可否去郊区或者基层工作的人数比例:这个调研结果,数据比刚才好一点,也就是大家对郊区或者是基层的接受度比西部要好一点,但是总体的趋势是一样的,也就是随着学历的增加,愿意到基层和乡镇的人的比例是越来越少的。

  我们在具体调研的时候发现,学历越高,实际上压力是越大的。我们通常有一个想法,学历越高,就业面越宽,因为优势明显。为什么学历越高、反而压力越大,从刚才的数据从一个侧面可以反应一个问题,如果说高学历的人视野比较宽,优势自然相对突出,相反的如果定位变窄,你的优势就没有了,甚至会成为限制。

  所以高学历人才应视野拓宽,改变观念,这对就业有一个积极作用。

  另外还考察了有实习经历和兼职经历的学生之间就业压力的比较:发现两者之间没有明显的差别,但是在其他方面有明显的影响。

  实习究竟能带来什么东西?我们发现两类被调查者,他们在求职归因是不一样的,有实习经验的,自信心比较足、个人能力比较强,把就业压力归因于自身,这种方式是比较多的。大家从图形上可以看得出来。比没有实习经验的人从内在归因判断。

  实习经历带来的真正优势是:第一,更加积极地面对压力;第二,更加精准的自我定位、职业规划的很好;第三,良好的自信程度。实际上三个纬度加在一起就形成了一个很好的良性循环。

  这是我们在调研中发现的一个特别有趣的结果。

  从总体而言,所有参与的调查者,我们发现有一个比较大的倾向,或者是现象,发现很多的学生认为产生就业压力的原因主要来自于下面五个方面,这是我们从十个方面做分析得出的结论。他们分别是:父母的地位,简单说父母地位不高影响就业,学校名气不大影响就业,父母的就业观与自己不一致导致就业困难,还有就业单位招聘不公给自己的就业带来的困难,而排在最后的是自身问题的困难。

  也就是说,因为缺乏内在的归因,导致了一旦就业不成功,就形成外在的指责、抱怨特别多。

  最后,我们也结合总体的调研结果,提出相应的措施,因为我们最终不是消灭压力,要面对压力,提升就业能力的根本措施:

  第一,要调整就业心态,正视就业压力。因为压力本身是存在的,既不要夸大,也没必要漠视它。

  第二,做好职业规划,选择适合职业。有比较好的职业规划的学生,压力感明显小,所以对于大学生而言,做好职业规划对自己的就业是比较好的。

  第三,降低就业期望,着眼长远发展。也就是低调就业,摒弃功利心,从长远着想。

  第四,增加实践机会,提前演习就业,包括我们现在说的见习、兼职,都是很好的提高自己实践机能的机会。

  第五,养成积极习惯,应对就业压力。刚才我们说了在应对就业压力的时候,有两种应对模式,一个是消极模式,一个是积极模式,如果养成特别好的积极模式,自我的潜力发挥就特别好。

  第六,怨外不如求内,挖掘自身潜力。最终能够提升自己的能力来提高就业。

  这是我总体的报告,最后我也特别祝愿大家能够找到适合自己满意的工作。

  我们报告的全文将在新浪网、中心网站、相关的媒体上公布,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上网去看看。

  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