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伯庆:大学生先就业再择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 18:39   新浪教育

  我来介绍的是整个大学生的就业情况,我是77级的,80年代在美国做大学生就业做了6年,后来回国,专门做大学生就业研究,第二年44.5万,今年调查08年的55万,可能是目前全国最大的调研数据。

  我给大家介绍的数据:这是211院校、其他本科院校、高职/专科,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大学生就业下降了三个百分点。到今年2月份截止的时候,整个大学生的就业情况。

  08年的大学生毕业生211院校大学生是90%,如果把鼠标放在上面的话,大家可以看得出来,211院校大学生是73%;非211大学生毕业是54%,高职、高专院校只有47%。

  也就是说,有三分之一的本科生和高职生在毕业半年之后实现了就业。这是基本的情况。

  这是收入情况:现在211院校毕业生是下降的。

  这是各个专科的薪酬情况:最高的是医学,这是特别情况,不是在几年以后会这么高。

  这是高职高专的,可能今年高职、高专的学生比较少。

  这是08年的雇主构成:一般来讲大学生一半以上是为非公有经济所雇佣,主要是国有企业,这是211的雇主规模,根据我们的数据调查,灰颜色是能力水平,红色是公司要求水平。

  这是大学生求职成本:

  211院校总共花费216块钱,高职高专的求知成本都是比较低的。

  大学生自主创业在中国是不是主流呢,我们的调查显示不是。08年自主创业只占2%,为什么大学生创业比较困难。其实在国外迎接大学生毕业创业几乎很少,几乎不可能,不要听比尔盖茨的故事就很激动人心,但是大家是否知道比尔盖茨背后的故事,因为比尔盖茨不是一个很简单的事,因为比尔盖茨是西雅图最有名的盖茨律师事务所的老板,从小读的是排外的学校,他不需要大学毕业就可以创业,不是一般人就可以找到这样的条件。

  根据我们的调查,创业的大学生,家庭条件比较好、能力比较强,收入也高于其他就业的大学生。我的建议大学生要先就业,不要给社会造成负担、家庭造成负担。第二再择业,第三再创业,因为创业对大学生的要求非常高。根据我们对全国大学生的创业调查,一般是集中在销售行业,主要是高职高专的创业占了1.7%,本科占的非常少,只有0.6%,像211、北大、清华创业的人非常少。因为找不到工作想创业的人只占10%,而有48%的人一开始就想创业,主要是有创业能力、创业激情、创业想法的这群人身上,而不是找不到工作。因为都没有人想雇佣他,他自己要创业会是多大的难度。而且根据我们的调查,创业路上有“三座大山”。第一是创业资金;第二是市场销售计划,世界上最难两件事情一个是把自己的意识形态装入的别人脑袋,第二是把别人的钱装入自己的口袋。第三是能力。如果这三个问题不解决的话,应届大学生创业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只有这些大学生创业成功以后,他们成功的故事才能鼓励学弟、学妹,如果他们不成功就会造成学弟、学妹畏惧不前。

  这个分布:一部分是继续找工作;有一部分准备考研、一部分是准备出国读研。

  这是最新的数据:09届大学毕业生:截止2月底签约只有18%,3月底本科签约率只有33%,所以这个数字我认为是比较真实的。

  所以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对这些数据的解读:大学生毕业、没有签约的时候千万不要担心,就像我们研究的一样,在中国就业形势最好07年的时候,全国的专科生就业率只有55.8%,而教育部最好的数据是72%,就是说1/3的本科,或者是1/2的高职在半年后找到工作。如果找不到工作的时候越长,雇主就不愿意雇佣你。最近有一个毕业生三个月前想雇佣他,但是提了一个很不合理的要求,他是一个外地的学生,如果是五千元以下就不愿被雇佣,最近一次招工又来申请,现在工资期待是多少,2000多块钱,他说毕业两个多月了,没有找到工作,这个人我根本不会要,别人都不要,我怎么会要呢。如果大学生就业以后表现好的话会不断的加薪,一上来就谈薪资,谈的很不舒服。现在我们团队是30多个人,我雇佣的绝大数人是应届大学毕业生和研究生,成都的总经理今年才满25岁。我给大家讲一个例子也比较有意思,很多的大学生都想考公务员。北京公司有三个员工分别被公务员录取了,有一个是公务员考试的第一名,已经签约、或者是工作一年,去年在公务员里面和国家机关竞争人员,就是说这些年轻人也充满理想。我提醒大家,不一定非要做公务员,做国营企业,或者是外企,到我们高端的企业、高端的服务业。虽然我们企业非常小,只有30多人,但和高端的相比锻炼出来的机会是不一样的。

  我也想抓紧这个机会,我曾经和零点的董事长聊天,我在北京做企业,想知道北京什么样的人才好用,因为我当时说服他在北大招了好几个人都不好用,有一个就解雇了。他就告诉我,我给你讲,北京最好用的人才就是北师大的人才,确实是这样。最近我们招了一个北师大的人才,工作非常好,虽然只工作了两个月,我已经想努力培养他了。所以我告诉你,雇主对大学的学生是有口碑的,而且是互相传送的,你们每一个人就业就代表着你们的大学在雇主那得到一票,所以自己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的言行,为后面的学弟、学妹考虑,不要把路堵死。如果我招一个人感觉不好,以后就不会在这个学校招人,如果我以后看到北师大的简历肯定会第一个考虑,因为在我们那儿已经有品牌的,因为我们自己有项目分析,我们招的学生有北大、北师大等等,每个学校的学生都开始在这个团队里面建立自己的品牌,我和大家分享无论是找工作的时候,还是自己找到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把自己求职的心态调整好。

  最后,跟大家说一定要先就业,然后再择业,之后择机创业。每个大学生一定要做好思想准备,准备好自己。因为我以前是在大学做教授,一路研究过来的。有机会的时候,我会在青年宫那边的服务中心给大家做自己创业的体会。因为我在美国做了16年,回到中国来,这样一路走过来,有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

  今天就介绍这么多情况,不一定能给大家带来大家所关心的问题。

  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