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大学生“潜”网瘾:宅在宿舍看电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13:59   中国青年报

  宿舍新文化 男生打游戏 女生看电影

  “女生上网看电视,比有些男生打游戏还疯狂。”说这话的是中国人民大学大三的李璐。作为资深的“电视人”,她曾在一个学期之内连追了10部电视剧。如今的大学校园,不少女生也有“网瘾”,不过不是玩游戏,而是上网看电视。

  “宅女们都卖给电影、电视剧了!”武汉大学大三的陈阳说,她身边的女生看影视剧都“很疯”,经典老剧、韩剧、美剧、新出的电影大片“统统都不放过”。宿舍楼道里经常看不到人影,推开每扇门都会看到同一景象:每个人都面朝自己的电脑,戴着耳机,要么哭,要么笑,要么面无表情,“进来个小偷都不会有人发现”。

  陈阳宿舍里刮起“影视风”是从买电脑后开始的。大一时,宿舍里没有电脑,六姐妹一起泡图书馆、上自习,每逢周末就结伴逛街。

  大二时情况就变了。宿舍里一下子多了四台电脑,加上专业课也变得很少,“看电视立马成了生活的主打”。许诺是宿舍里“看片子最着魔的”,买电脑以前,她喜欢从图书馆抱一堆书回来看,偶尔会凑到室友旁边看一两部片子满足一下视觉欲望。后来,她也渐渐沉迷到影视剧里“拔不出来了”。“看片子时,我还真是一种疯魔的状态,一整天呆在电脑面前,过着黑白颠倒的生活。”

  许诺最喜欢看武侠片。40集的《飞刀又见飞刀》一个周末就看完了,小时候看过的《九阴真经》又下载看了两遍,新老版《上海滩》对比着再重温一次……许诺最喜欢一边看片,一边用迅雷下载其他片子,“资源永远不会枯竭”。

  看得起劲时,她连吃饭也顾不上,往往是在看得两眼都睁不开时,借着休息的机会,飞奔下楼到食堂打饭,然后又坐在电脑前,一边往嘴里塞吃的,一边继续盯着剧情发展,宿舍里来了什么人、说什么话全然不知。

  陈阳宿舍里“人人迷影视”的情景并不是特例,笔者在各高校的BBS(论坛)中看到,“靠TVB过夜”“哪部美剧让你连熬几个通宵就想一口气看完?”之类的帖子不胜枚举,大学校园里的电视剧热可见一斑。

  除了看片,不知道干什么

  “我很陶醉这种窝在宿舍看片的生活!主要是无聊,打发时间,找点精神寄托。不然真的要在大学郁闷死了!”作为宿舍名副其实的“宅女一号”,许诺从大一开始就没有参加任何社团活动,逛街没有钱,学习负担也不重,“只能选择看片了”。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纪莉老师认为,在休闲娱乐方面,女生喜欢感性、情绪化的东西,而电视本身比较偏女性化,节目制作也针对女性多一点,所以相对于男生来说,电视剧对女生的吸引力更大一些。

  能将许诺从电视剧中拉回到现实的,只有忽然到来的考试、作业。“四级成绩出来时,看到很低的分数确实很懊恼。下定决心要好好学英语,备战六级,结果发现,这种长远的计划远远抵挡不了电视的诱惑。”许诺感到自己的生活太缺乏目标了。

  不过,也有人是抱着学习的目的看片子的。“一是为了练习英语,二是十分喜欢他们的生活方式。”说起为何如此喜欢美剧,北京师范大学的陈凌这样回答。虽然前一个原因有点冠冕堂皇,但有不少人是以“练习英语”为借口沉溺在美剧中。至于第二条,陈凌最有发言权,尤其是《绯闻女孩》里的生活方式,是她“向往了N久的完美生活”,所以才会对类似的电视剧“穷追不舍”,而且美其名曰“为日后的生活打好坚实的基础”。

  虽懊恼不已却欲罢不能

  虽然女生沉迷在电视中的状态的确疯狂,但是多数人还是会发现,电视里的生活并不现实,而且“看片耗费了大量的时间”,让人变得“与世隔绝”了。她们也期望“从理想世界走回到现实中”。

  陈阳就感到,从片中走出来转向真实生活“是必须的”。以前在学院担任学生会副主席的陈阳,每天早出晚归,被称为“工作小蜜蜂”。晚上,忙了一天的陈阳很想跟室友聊聊天,推开宿舍门,却每次都会看到“5个人全坐在电脑前,打个招呼都没人回头理一下”。

  看到无人与自己说话,陈阳也干脆坐下来打开电脑,很自然地点击装满电影的硬盘,调出自己最喜欢的恐怖片,戴上耳机投入到虚拟社会里。可是关了电脑,她马上感到很自责,认为自己这样逃避现实“很傻很没用”。因为看了一晚上电影,睡一觉起来“发现那一堆事情还是在那里,需要自己去处理”。现在,陈阳强迫自己经常招呼同学一起出去玩儿,“再也不愿逃避现实宅居在宿舍了”。

  王岳曾经想过要把电视给戒了,所以有次她的校园网卡里的钱用完以后她决定暂时不充值。为此,她还专门到图书馆借了几本书来打发无聊时光。开始一两天还能坚持,后来便往隔壁寝室跑,没几天她把书一扔,说了句“我实在受不了了”,买网卡重新回到电视机前。

  陈凌也有过这样的想法,她的电脑里装了三个网络电视的软件,她曾想一咬牙把这些软件全卸载掉,但是只要卸到第三个的时候她都会想,“偶尔看一次没关系,再装太麻烦了”。

  她甚至在论坛上加了一个“拒绝电视剧”的小组,想通过集体的力量来戒掉她的电视瘾,不过那个小组加了两个星期后就再不想去了。

  “要多给自己一些生活的目标,注意力转移,让大学生活丰富些。”华中师范大学大四的唐毅伟给女生们提了个建议。

  “大好春光不能被错过了,而且大学时间短暂,不能全被电视剧和电影给吞噬了!”没有了影片,陈阳对现在更充实的生活很满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 网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