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请还给考生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14:22   红网

  绍兴一中2009年参加航海模型加分测试的19名考生中,13名考生的家长分别是越城区副区长、市建行行长、市财政局副局长、市交警支队科长、市教育局科长、绍兴一中党委书记、绍兴一中分校党委书记、绍兴一中分校副校长、古越龙山股份公司董事、绍兴汽运集团公司副总、昌安实验学校校长等,其余6名都是教师子女。(5月15日《中国青年报》)

  高考的加分政策,本意是通过鼓励特长生,从而促进学校教育全面发展的一项积极政策。当初出台高考加分政策没问题,问题关键是有门路的家长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可以聘请科学家为孩子写论文搞成果,评二级运动员,优秀干部……高考加10分或20分,高考加分成为家长们角逐人际关系、社会背景、经济实力的战场。说白了,这类通过“三模三电”项目来获取高考加分的地方政策,已经成为滋生弄虚作假的温床。

  事实上,教育涉及千家万户,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正。按照常理来说,“分数面前人人平等”,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有这么一个常识,在高考“独木桥”上,考生竞争往往会呈橄榄形,高分、低分者偏少,中间段的学生居多。据2008年高考成绩统计显示,浙江省考生成绩每增加一分就可以超过200多名竞争者,如果是总成绩能加上20分的话,足以超越“千军万马”,显然高考加20分足以把一个人带到“天上”,把另一批人打入“地狱”。类似绍兴一中的情况,高考加分者多来自权势家庭,这其中肯定是有猫腻。从媒体记者采访报道的情况也证明了这一点:参加航海(建筑)模型只要交600元报名费、1.5万元培训费,培训一个月(实际上只是在每周双休日进行),几乎每个人都可以获得前6名的成绩标准。不言而喻,通过“三模三电”项目获取高考加分,只有权势家庭的孩子才能享受到,而对于大部分家庭并不富裕的考生来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一件事。这项高考加分政策也成了赤裸裸的金钱交易,必然给公平的高考带来不公。正因为如此,北京等国内很多省市相继宣布取消“三模三电”加分政策。既然这项政策欠公平,也不科学,但浙江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却还继续执行此项政策,教育公平又能从何谈起呢。

  众所周知,教育公平,历来被看作社会和谐的“瞭望塔”。先哲孔子曾说过:“有教无类”,意思是说教育面前人人平等。而要保证教育公平,最根本的办法就是分数面前人人平等。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实现教育公平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享有均等的教育机会和条件。据统计,目前,我国在校生有2至3亿人,涉及家庭人数有5至6亿人。也就是说,能否拥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是这个庞大群体最为关注的社会焦点问题之一,教育显失公平,事关全国绝大部分的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国家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和谐社会的建设进程。因而,从某种意义上讲,如果没有教育的公平,也谈不上社会的真正和谐。

  由此看来,建设和谐社会,首当其冲的是要消除教育中的诸多不公平,如果这个问题不能得到合理的解决,我们建设和谐社会的能力将受到极大的损害。一言以蔽之,给广大考生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教育公平这根弦任何时候不能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