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就业压力大 心理健康课受应届毕业生“热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0:47   大众网-大众日报

  “这个学期开设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又是每个班都爆满,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好几个学期了。与以往不同的是,有很多将要毕业的学生选这门课。”5月14日晚,记者来到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旁听心理健康教育课。山东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肖柯老师说:“应届毕业生没有挣学分的压力,来听课的大都是有某方面的困惑,希望通过这门课帮助自己解决心理问题。”

  “如果重来一遍,我一定不是现在这个样子。”坐在记者旁边的是该校2005级学生黄启清。交谈时他说的最多的就是这句话。记者了解到,他已经参加了十几场招聘会,都没有找到合适的职位。心情极度沮丧的他来旁听这门课,就是想寻求让自己放松和自我调节的方法。

  记者从山东大学选课系统的页面上看到,本学期心理中心在各个校区共开设15个班,每班70名学生。报名最多的一个班有88人,最少的一个班也有69人。“凡是多出规定人数的班,都是用电脑随机抽签方式决定的。有好多同学选了好几次才最终选上这门课。”肖柯说。

  山东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吴少怡教授告诉记者,每年的这个时候,很多大四毕业生都会预约来中心咨询心理问题。眼下金融危机导致就业压力剧增。学生十年寒窗,渴望一毕业就有一份好工作,但往往不如意。心理素质不强的学生很容易颓废、暴躁或抑郁,“毕业班学生的心理压力要比低年级学生大好多。自我储备的缺乏,对就业质量的期待,成了毕业生最大的心病。”

  “我花了那么大力气考了英语六级、计算机二级、秘书证,平时学习成绩也不错,为什么还是找不到理想的工作?”正在听课的历史学院的一位女生对记者说,“眼看就要毕业了,我非常苦恼,每天都睡不着觉,真想找个地方大哭一场。”

  “ 一切以就业为方向,导致很多学生从大一开始就忧心忡忡。”通过接听心理咨询电话,吴少怡教授认为,就业压力已经逐步向低年级大学生转移,“我最近频频接到大一学生打来的心理咨询电话,他们上来就说,‘听师兄们说,我们这个专业很难就业,您说我是不是应该趁大一换个专业?’”

  针对这些因为就业引起的心理健康问题,吴教授认为,职业生涯规划应该从新生开始,“学生一进校就应该根据个人特点和强项以及个人目标和现状的差距,全面了解自己,塑造充实的自我,增强职业竞争力。这样可以从根本上改变学生在校学习生活‘前松后紧’的局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心理 健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