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文凭究竟凭什么敲开了职场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14:22   新浪教育

  6月15日,艾瑞咨询发布分析报告指出,2008年中国网络教育市场规模同比增长23.9%,达到352亿元,未来发展前景广阔。业内人士指出,正是网络教育其“超越时空”的灵活性和社会认可度的不断提高,营造了网络教育如火如荼的今天。

  在网络教育独有的“超越时空”的优越性方面,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顾曰国教授一语道破天机,他说“网络教育系统就像一个超越时空的巨大超市。货架上陈列着色彩斑斓的适合各种人群的网上教育资源。任何人都可以从任何地点、任何时间获取任何资源。网络教育的教师就像导购员一样为你提供各种服务。”

  而据某市场调查公司对40家用人单位进行的网络大学生就业问题的调查显示,以大学毕业生和在职人士为培养对象的网络教育学院,其毕业生拥有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双优势,同时具有乐于学习的精神,因此,网络大学文凭已经得到多数用人单位的认可。

  网络教育:助理到副总的蜕变

  为何网络教育获得如此多的“学员粉丝”的青睐?网络文凭又凭着什么敲开了职场大门?在北外网院“提升英语竞争力,领跑网络教育”大型主题活动现场上,记者从几位学员那里得到了以上问题的答案。

  受身边人的口碑影响报考是学员中一个较普遍现象,来自深圳的08春高起本的王同学是受到同事陈启的鼓舞报名的,和她同在制鞋公司的陈启,毕业于北外网院网络学历教育商务英语专业,当时英语连哑巴英语的水平都达不到的她,在北外网院经过3年的学习,现在已经可以用英语直接与外国设计师交流制鞋工艺了,正是由于陈启的这种上进心和实际工作能力、沟通能力的提升,让领导看到了她身上的无限潜质,在公司选拔副总时,她以高票当选,完成了从助理到副总的全新蜕变。也正是亲眼见证了这种蜕变,王同学才下定决心毅然报读了北外网院,虽然起点不高,但是王同学已经可以看到成长和成功的未来了。

  在北外网院针对学员展开的一项调查报告中显示,有57%的毕业生薪水比以前有提高,38%的毕业生获得了职位提升。有72%以上的毕业生认为:通过几年来的网络学习,知识得以不断积累,学历层次的提升带来了工作自信心的增强和专业技能的提高,而这一点也正是网络文凭敲开职场大门的真正原因。

  有中国特色的网络教育:网络+面授

  在国内,虽然网络教育起步较晚,但是发展迅猛。这不仅得益于社会认可度的不断提高,将网络教育的灵活性和面授的直观性有机结合的教学模式也非常关键。

  以网络英语学历教育的知名网院——北外网院的学历教育的教学模式为例,它采用“网络+面授”模式,将书本、磁带、光盘等传统的学习资源与网络教学和面授辅导结合在一起,即使出差时,也可以通过网络与同学、老师互动交流,VOB(网上语音交流节目,被学员称为“口语考试的练兵场”)就是在这种条件下实现的,另外也可以通过邮件、论坛和电话与老师互动;分散在各大中城市学习中心的面授(平均每周2-3学时)是师生直接交流问答的手段之一,通过这种方式,线上的同学们变成了有组织的班级,而北外网院平时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和学习小组,让每个学员都能感受得到集体的氛围。

  除了教学模式符合国人特点,在专业设置上,网络教育学院专业开设也更倾向于在职人士关注的实用性和个性化。例如有极强英语专业教学背景的北外网院开设的商务英语、英语教育、英语翻译、法律英语和财经英语专业方向,就是根据不同行业在职人士需求特设的,并每年春秋两季招生。

  网络教育实行学分制,以学制为2.5至5年的专升本为例,学员可以每个学期选1门或多门,并按自己的时间选择考试时间。这样,通过相关考试后,学员就可以获国家认可的北京外国语大学颁发的学历和学位证书,并可在参与北外剑桥英语证书时得到学分互认和学费免除,因此,即便本科毕业生也热衷于来北外网院报考英语二学历。

  7000万美国人通过网络教育学习

  在网络教育起步较早的美国,网络教育的普及率已经非常高了。这也让我们看到了未来中国网络教育的发展趋势。

  众所周知,美国的高等教育比较发达,大学比比皆是,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机会走进大学校园。为了让许多人实现“大学梦”,网上远程教育应运而生并迅速发展。1995年只有28%的大学提供网上课程,但到1998年猛增到了60%。据统计,在美国通过学习网站进行学习的人数正以每年300%的速度增长,超过7000万人通过网络教育的方式获得知识和工作技能,即大约每5个人里面就有一个接受过或正在接受网络教育。

  在美国高校的远程教育中,学历学位教育是主要形式,攻读学历学位的学生约占总数的80%以上。目前,美国远程教育所开设的学历学位课程已达到近5万门,基本覆盖了美国高校的所有学科和专业。这些学历和学位课程主要面向成人,受到了用人单位和在职人员的普遍欢迎。在建立终身学习体系方面,美国远程教育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美国网络教育的蓬勃发展用事实证明了网络教育的势不可挡,方便地调整和设置专业、随时随地学习的灵活,及值得信赖的教学质量和高含金量的文凭,似乎也预示着拥有巨大市场的国内网络教育的下一个春天即将到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