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代总比一代强 大学生步入职场三大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 18:48   新浪教育

  唐军旗:我是“80后”的。

  陈宇:我幸好做了一个铺垫(笑),我总说“总是一代超过一代”,“长江后浪推前浪”。很多学校做了改变,变成“3+1”或者“2+1”,说明学校也认识到了这个问题。相信未来我们的教育改革能成功,今天上午中华职教社第十届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央领导全都到了,其中还有分管教育的政治局委员刘延东到场专门讲了要以职业教育为导向。这是全国教育界的一次盛会,不仅是职业教育界,教育部长洲际、王晓初副部长都到了,我认为这是在推动学校教育的改革。

  但从大学生本身来讲,你现在已经毕业了,恐怕再说教育改革为时已晚,回炉就是摆在现实面前的事儿。过去学校的事儿已经结束了,你都出来了。你现在就得做出调整。我认为,最重要的调整是了解社会,因为过去学校的环境和整个社会的环境不一样。

  第一,必须谦虚地踏下心来仔细了解你生存的社会是个什么社会,了解真实的社会生活。

  第二,熟悉职场的规则。到了一个企业或一个工作岗位上,这个企业是对你怎么要求的,你应该做哪些事情,应该用什么样的心态来对待这个企业交给你的工作。

  第三,你应该找到自己的位置。这可能和你过去想象的都不一样,你很可能要从一点一滴开始做,真的要从士兵开始。现在中央也很提倡大学生到基层去,甚至去农村去,到部队去,到社区去,要从摸爬滚打中了解自己到底能干什么,最后在这个工作过程中体验生活真正的意义、成功真正的意义。过去的孩子没有离开过学校。

  我们现在对“80后”、“90后“的孩子是不是关心得太多了?关心得太多的孩子,我了解到一些大学毕业的学生,自己都没有做过决定,比如小学升哪个中学是爸爸妈妈决定的,中学升大学志愿也是爸爸妈妈填的,就是我去考一次试,剩下的就靠爸爸妈妈了,去跑学校,去落实去。所有事情都是大人干涉过多,但离开学校爸爸妈妈干涉不了,爸爸妈妈不能管你一辈子,你要自己做决定,了解什么是成功什么是失败,了解创业也好、就业也好、从业也好的过失,现在对大学生来讲应该现实地看待这个事情。

  唐军旗:刚才陈会长总结得非常全面。今天我们谈的是一个很大的就业问题,就业问题是一个非常宏观的问题,包括99年扩招之后,03年第一届毕业生到现在,党和国家领导人都说了就业是宏观全面的问题,和我们的教育主体高校与7月份毕业之后负责就业的国家人保部、财政部、我们团中央这边其实都在做这个工作。我们首先应该看到一点,国家很重视就业问题,已经把它提到了非常高的高度,对很多部门来说都是一个政治任务。教育部门以及学生、社会、企业都涉及到就业问题。总体来说,虽然就业遇到了很多问题,但其实很多部门已经非常重视这个问题,应该说前景是非常好的。出现回炉教育或者出现职业培训市场的红火,其实也是我们对就业做一点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刚才主持人说了,北京大学以及好的名牌学校毕业的大学生不是发愁就业,而是就好业的问题,找一个工作很简单,但现在就业形势发生改变,或者就业市场在调整,所以,不同大学生对于自己将来定位要有所调整的。以前好的学校,像清华、北大,当时国家培养人才投入这么多,毕业生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就是社会发展,国家、民族命运的责任。现在好学校毕业的好学生要慢慢承担起普通工作者的职能,不是说好的学校出来的毕业生一定要抢占社会上稀有资源。学校定义自己的校园文化或者自己学生培养目标的时候就应该做一些调整,让学生出来有一个好的就业心态。前段时间网上有很多例子,说北大的学生去养猪,清华的学生去创业做的不好,有失清华大学学生的身份等等,其实这种面貌以后会越来越多,不是很稀罕的事儿,全社会应该营造好的范围,为现在学生的就业提供一个好的环境。

  其实很多重点大学的学生也愿意做一些基础性岗位,但是由于社会给他的环境压力或者家庭给他的环境压力导致他很多时候被逼、无奈地没法去做,包括很多学生愿意去回炉,但现在的社会环境下让他觉得……比如我大学毕业之后没有找到好的工作,或者社会没有好的岗位,我去学一门技能,这都是正常的事情。但现在被社会看为不正常的事情。大学生说我愿意花点钱去学个计算机或者学个人力资源证书,或者我去学电子商务这些最基本的,能解决好我基本工作的技能。但有时候家里不愿意,同学觉得你在大学混得真差,大学毕业四年之后还要家里给你拿钱再做培训,而且大学毕业之后还要在待业两年去培养技能,这导致社会,家庭、家长不能接受。我们做过咨询,很多学生愿意接受这样的培训,比如八维、北大青鸟,他们愿意花这样的钱,把技能提高,还有一份工作,但他们说自己这样做家里会不愿意,认为是大学培养的失败,二是自己同学笑自己,他们有时候愿意来,但不会告诉身边的同学,等培训完了才说。这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到现在,或者我国就业走向市场化一个毕竟的过程。

  主持人娄雷:这个过程都是每个人需要的,每个人心里都有向上的力量,今天我们节目里跟大家探讨了很多大学就业的话题,包括如何一步步面对这些东西。不管未来是就业还是不就业,总归这个现实还是需要我们大家共同面对的,在未来很多日子当中我们还是需要提高全民素质,需要大学生走到乡村街道和社区当中为人民服务。当中国的大学生心态真正降下来的时候,就业问题就不会像大家想象得那么紧张。我们不会因为培训机构在这样的环境下挣到钱而有什么想法,也不评价身边的人在一毕业之后能不能找到工作,我们每个人应该现实一点,最终找到人生的职业方向才是最重要的。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们今天聊了很多,我们的节目也已经接近尾声了,非常感谢四位与我们的交流,也同时感谢在线网友对我们节目的关注,本期节目到此结束,再见!

  (结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