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教育高端访谈实录:2010年中国远程教育市场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 17:06   新浪教育

  “高端访谈”是新浪教育频道从2009年开始重点打造的系列访谈活动,力图以新浪作为网络平台,邀请教育机构高端人士做客新浪,解读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提出各家见解和观点。

  1月13日,新浪教育频道举行2010年中国教育盛典高端访谈系列之中国远程教育市场展望。七大网络教育机构参加本次访谈,围绕2009年远程教育取得了哪些发展、2010年怎样更好地发展远程教育以及如何提升远程教育受众的就业竞争力做一个共同的探讨。正保远程教育高级副总裁梁峥、新东方在线CEO孙畅、101远程教育网副总经理梁承昊、北京四中网校副校长刘开朝、北京北大附中联想远程教育李凌已、华图网校总经理李品友、华夏大地教育网公平、新浪网信息中心总监梅景松出席了峰会并进行精彩演讲。访谈已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老总,各位新浪的网友,各位尊敬的嘉宾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欢迎大家来到新浪网,来到新浪教育频道,参与我们今天的新浪教育高端访谈。我是今天的主持人,很高兴见到大家。

  今天是2010年很崭新的开始,同时今天高朋满座,很多的网友也在关注这场高端访谈,今天我们会一起来探讨中国远程教育2010年的市场展望这样一个话题,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天高端访谈邀请到的各位嘉宾。从右手边开始嘉宾介绍。

  正保远程教育集团高级副总裁梁峥、新东方在线的CEO孙畅、101远程教育网副总经理梁承昊老师、北京四中网校的副校长刘开朝老师、北京北大附中联想远程教育总经理李凌己老师、华图网校总经理李品友老师、华夏大地教育网副总经理公平公总。

  今天主题是2010年中国远程教育的市场展望。正好今天的时间非常特殊是2010年1月13号是2010年刚刚开启的时间。在这样的时间里,回顾2009年整个远程教育行业所取得的进步,同时也展望一下未来我们今年希望达到怎样的目标。

  今天一共有三个分论点,第一个分论点是2009年远程教育取得了哪些发展。第二个分论点是2010年怎么更好地发展远程教育。第三个论点是如何提升远程教育受众,也就是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可以把第一第二个论点结合起来,每位嘉宾在发言的时候可以先谈一谈自己的机构在去年获得了怎样的进步。今年我们希望获得怎样的发展以及我们的机构的特色是什么,希望给网友传达的又是怎样的风格。

  我们在回顾2009年和展望2010年的时候都提出来一个关键词,比如2009年的机构特色是什么?2010年希望获得什么样的发展,我们也提出一个关键词,这样让网友更清楚也是更准确地了解我们机构。首先有请坐在右手边的正保远程教育集团梁峥梁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

  梁峥:刚刚过去的2009年从正保远程教育这一年的发展情况来看,要说一个关键词的话,可能“变革”这个词比较贴近一些。因为2008年上市以后,经过2009年,公司整个进行一系列的调整,包括我们公司内部很多流程进行大规范的改进。在美国上市有很多细节性的要求非常严格,以前作为我们公司来说也是国内的企业,如何适应国际化的对企业的要求,这块对我们是严峻的挑战。

  经过公司上下齐心努力,2009年这个工作基本告一段落,很快通过这个认证。再一块作为我们公司的业务,2009年进行了一系列新的尝试,像会计这块整个平台进行大范围的调整,包括博客、论坛、统一认证,统一登陆问题,还有答疑系统,开发了一套自主知识产权的视频直播语音交流系统,同时在线能容纳达到五千人,上万人应该都不成问题。还有很多子项目,像自考,今年有一个考核,跟各地的考办进行一系列大范围的合作,目前有七八个省基本上已经确定下来了,项目目前的运转还不错。还有医学教育网,建筑工程专业,这两个领域跳出考核的圈子,2009年在继续教育进行了比较好的尝试,那个受众面更广一些,相当于全行业的从业人员继续教育,这是我们公司比较大的变革。

  再其他就是按部就班的常规工作,我们的各项服务进一步细化,原来很多普通班的课程进行大范围的调整,增加了很多互动性因素,包括很多个性化的辅导,很多学习记录、跟踪,我们班主任很多管理制度都在网络上建立起来了,以前网络教学更多靠自主性,自己有自制力。今年从对学生教学督促方面进行一系列的改进。

  展望2010年,可以用“突破”来形容。经过2009年一系列的调整,相信2010年我们公司很多业务会有突破性的进展。2008年我们公司是招了74万人,2009年招了113万人,2010年我们目标定在200万人左右。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梁总。梁老师的发言给我们一个非常准确的数字告诉我们,2010年我们希望预计的突破的数字。2009年是变革之年,我们做了很多调整,2010年希望获得更大的突破,这是我们正保教育这两年的规划。新东方在线这一年获得怎样的进步,明年有怎样的计划呢?请孙老师跟大家分享一下。

  孙畅:2009年这一点不谋而合,正好刚过完2009年,记得在每年的最后一天,员工内部都会出一个相当于旧的一年过去了,新的一年要开始的总结,我记得他们让我每年写几句,正好我总结了一下,我说我们2009年如果用一个字来总结的话这个字就是“变”,变化非常快。总结下来是几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远程教育在2009年是度过了第十个年头,当时大家都在讨论的话题。到第十个年头的时候,我们有了一个特别深的感受,真得是实实在在的,很多用户通过互联网的学习,而且认同了互联网的学习,因为我们都经历过了这个过程。

  在2009年的时候这个感受特别深,就跟梅总说的似的,可能因为互联网本身的发展,用户把网络当成生活方式,正好我们的用户跟梁峥的用户比较相象,都是一些青年用户,大学生、白领的用户,大概在十七八岁到三四十岁之间,他们正好经历了互联网的过程,在2009年的时候,特别深地感受到不同的业务线上,无论是个人用户还是企业用户,之前两三年前老开玩笑,挺费劲地给他们讲网络学习怎么好,很多的客户都不是特别清楚,甚至于说我们得试试看,都是这样的状态。

  但是在2009年发现从用户的人数上有非常大的增长,感觉之前的积累好像一下子爆发出来。这个变化坦率说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在2009年发生,非常有意思的变。

  第二是业务上,之前总在说什么样的用户能够真正成为网络学习的用户,刚才梅总介绍新浪的发展,我们特别有感受,对我来讲我就是新浪最忠实的用户,当时王志东做体育频道的,就把王峻涛写大连金州就看,现在至少每天上三到五次去看,看新浪也好,博客也好,但是我相信很多中国网络用户还没有,我期待的是每天你也至少上一次比如新东方,或者四中网校,无论什么年龄段,每天上一个学习的网站,去看看,这部分用户量很小,比起资讯类、媒体类的互联网用户来讲。

  在2009年的时候,对我来讲感受比较深的,因为我跟俞老师在一起,跟新东方线下的学校每年比较,他每年招生招多少人,我们每年的招生招多少人,2005年刚开始做这个事情的时候,俞老师说什么时候网上报名人数能够超过我线下报名人数,我跟他说我估计我需要十年,但是我现在觉得可能用不了十年。记得当时是2005年调完开始做,大概2006年我们的招生是五万人在网上,当时新东方是50万人,我是他的十分之一。

  2009年的时候新东方是150万人,我是50万人,我变成他的三分之一,我自己觉得未来可能用不了五年,而且我这个50万就是互联网的,不算在手机上付费的用户。这个录用还是非常快的。这里就发现以前大家可能认为昂落学习只是一个线下学习的补充,但是在2009年我们发现发生很大的变化,举个例子,像考研,又是创新高,140万人,我们发现考研用户在2008年和2009年涨了大概五倍,完全利用网络的方式来复习考研。这在之前是不可想象,因为考研是长达一年的准备时间,都在网络上,每天都要学,都跟老师交流,这是特别好的事情,特别大的变化。

  第三这个变也是我们自身的变化,作为在线的教育公司,之前我们是整个教育行业里非主流,小小的,没什么人关注的,但是我发现在2009年的时候,我们成为整个教育产业链上面大家认为是特别重要的,代表未来的发展角色,可能是总结十年远程教育,所以参加了很多会议,跟不同的人都不断地在说,这个东西代表了未来。反过来我们也检讨一下,我们还差距很大,没有真正特别成功或者特别好的互联网应用在教育领域里,目前我觉得还需要继续努力。

  说到2010年,对新东方来讲,对于我们的在线公司来讲,正好明天就开新的年度员工全体大会了,跟员工讲,我们的2010年对我们来讲意味着什么?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是“快”,可能会进入到快速的发展状态。

  我们的业务线,真正面对消费者用户的时候,我们已经有很多消费的用户会选择在线学习的方式,成为一种新的学习方式,而且通过我们前几年耕耘,在2009年还有一个特别大的突破,就是移动学习上的突破,特别巧,2009年发布了3G牌照,我们通过前面大概两三年跟运营商不断沟通和尝试,在2009年有实实在在有50万手机学习付费用户,这个数字让我们非常惊讶,大概用了五六个月的时间,就有了这样的用户量。

  换句话说2010年可能在这个基础之上会有几倍的增长,所以会是特别快速的发展。比如我们在跟各个高校建立了多媒体的数字化的教学项目,之前都是十个学校、二十个学校,在去年有300个学校,今年可能在600到800个学校很快速的发展。说到2010年,等到再总结的时候,希望跟俞老师说我们线上用户是你们的一半,也许都要逼近你了。这个代表了发展和未来。

  刚才听梅总介绍了新浪教育频道,我们一直都是很好的合作伙伴,我自己感觉刚才梅总说到新浪汽车、新浪房产改变了中国互联网用户的习惯,从未来的角度,我们可以跟新浪媒体有着特别紧密的合作,新浪凭借它的影响力,在座都是真正提供培训,真正上课的公司,而新浪是提供大量的资讯,大量的内容给用户,这两个有特别好的结合点。新浪是教育市场者,告诉它网络上的东西有多么好,多么多,我们可以成为培训者或者进一步能够提供服务的服务者,让它真正感受学习和服务,这两者有特别好的结合。从我的期待,2010年,我们可以在教育或者在线培训方面能够做更多的事。刚才说到数字高考是一千多万,考研是一百多万,一百多万真正在线上接受培训的不过十万人,相对一百多万中间有很大的空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