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韩进:综合高中提供更适合孩子的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 17:48   新华网

  备受关注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征求意见稿昨日发布,并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为了更好地解读这一份未来十年中国教育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我们特邀请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胡祖才、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所所长胡鞍钢1日做客新华网,就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目标与任务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韩进认为,“综合高中”就是给更广大的孩子提供适合他自己的教育。

  [主持人]我们谈了减负,负担最重的在中国来讲应该就是高中了,高中实际上是学习最紧张的一段时间,升学压力也特别大,这次规划纲要提出要探索综合高中的发展模式。那作为我们普通网友怎么来理解综合高中的概念呢?

  [韩进]在高中层面我们没有说到减负的事,减负我们首先说的是义务教育阶段,第二我们说的是率先实现小学生的减负。高中现在最大的问题不一定是负担问题,因为客观上有高考存在,你要准备高考,互相之间就有一个竞争的问题。但是我们国家高中阶段可能最主要的问题是,所有的学校都是一种办法应对高考,也就是所谓的千校一面。不能说高中阶段的培养是最具有创新精神的,而我们现在的方式在高中阶段由于这种制度的存在,把人的好奇心、求知欲望都用这样一种模式给打磨掉了,所以我们要解决这件事在高中阶段是比较重要的一个问题。

  所以我们提出来在高中阶段要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除了有些教学理念上的差异,当然,以后考学评价制度也需要有一些相应的调整来作为支持。但是除了这个之外我们还提出鼓励特色高中,每个高中有自己的特点,不要搞成大家是一个模子出来的。  

  在“综合高中”的这个用词上是探索的。实际上在高中阶段我们既有普通高中也有职业教育(中等职业教育)也是属于高中阶段的教育,但是我们现在这两者是不融通的,你进了一个以后想再跨过去这个不现实,你从哪边到哪边都不行。实际上他在高中阶段可能也有一部分孩子中间需要一种弹性,不能所有的大家都一起来。我们国家职业教育的设计跟普通教育还是两个轨,有些国家是放在一起的,就是高中阶段是一起的,职业课程和非职业课程放在一个学校里面统一设置,也有些国家是两个轨道,我们国家从制度上讲是采取的两种轨道,但是我们跟别人不同的是我们两个轨道之间过于不融通。

  但是这是我们的制度所决定的,那么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融通呢?探索综合高中是办法之一,并不敢说用这个方式就一定能解决这个事,但是方向上是希望在这个阶段能给高中阶段的孩子更多的选择,更有利于他找到适合自己的角度。就是说我们这种制度给更广大的孩子提供适合他自己的教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