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教育改革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11:28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三论扎实搞好教育规划纲要第二轮公开征求意见工作

  城乡义务教育实现免费,中职困难学生享受“免费教育大餐”,高等教育规模跃居世界第一,教育公平前进的足音铿锵有力……翻阅近年来中国教育事业的成绩单,你会发现许多里程碑可圈可点。然而,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决非轻而易举,在教育改革发展之路上还有许多“硬骨头”亟待我们去啃。

  接受良好教育是人民群众的强烈期盼,深化教育改革是全社会的共同心声。教育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之所以令人鼓舞,给人信心,因为它不仅描绘出未来10年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而且对当前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给予了明确的回应。对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等热点问题,教育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都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原则,尽力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

  但是,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我国教育还存在着许多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要求的问题。教育观念相对落后,内容方法比较陈旧,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素质教育推进困难;学生适应社会和就业创业能力不强,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紧缺;教育体制机制不活,学校办学活力不足;教育结构和布局不尽合理,城乡、区域教育发展不平衡,贫困地区、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滞后;教育投入不足,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尚未完全落实。因此,我们既要充满信心,又要充分认识解决教育问题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任务,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课题。在改革和发展的进程中,教育事业会不断出现新情况、面临新挑战、遇到新问题。我们不可能通过制定和实施一个规划纲要就解决教育面临的所有问题,因此,在研究制定教育规划纲要的过程中,既要坚持以人为本,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切、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政策措施向最困难群体和最薄弱环节倾斜;又要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立足基本国情,统筹考虑教育改革发展的必要性、可行性,做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只有这样,才能使教育规划纲要既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又符合我国国情,从而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看到希望。SourcePh">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