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代表深度解读《教育规划纲要》三大特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22:59   新浪教育
两会代表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左2)、江苏翔宇教育集团董事长王玉芬(左3)、新纪元教育集团董事长陈伟志(右1)和银川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孙珩超(右2)回答主持人提问
两会代表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左2)、江苏翔宇教育集团董事长王玉芬(左3)、新纪元教育集团董事长陈伟志(右1)和银川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孙珩超(右2)回答主持人提问

  备受关注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征求意见稿》2月28日发布,并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作为中国进入21世纪后的第一个教育规划纲要,此次征 视频:两会代表解读《教育规划纲要》三大特点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频道 求意见将历时一个月,截止时间为3月28日。而纲要研究制定启动于2008年8月,之前已进行过一次公开征求意见。

  研究制定《规划纲要》的背景是什么?意义何在?重点要解决教育领域哪些方面的问题?人民政协报联合新浪教育频道3月2日20:00-20:45邀请全国两会代表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江苏翔宇教育集团董事长王玉芬、新纪元教育集团董事长陈伟志和银川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孙珩超做客新浪,深度解读《教育规划纲要》并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备受关注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征求意见稿昨日发布,并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是一份未来十年中国教育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这份66页的征求意见稿包括序言、总体战略、发展任务、体制改革、保障措施以及实施,不同于其他征求意见的文件,此次纲要在一些关键问题上,起草者专门给予了有关解释。征求意见稿直言中国教育当前存在的五大问题:素质教育推进困难,学生社会适应能力不强,教育体制机制不活,城乡、区域和学校之间教育差距大以及教育优先的战略地位尚未完全落实;并提出了一系列改革发展措施和具体目标。今天,新浪教育频道联合人民政协报共同邀请两会代表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大家共同关注这个话题。首先给大家介绍下今天的嘉宾,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先生。

  罗崇敏: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翔宇教育集团董事长王玉芬女士。

  王玉芬: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全国政协委员,银川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孙珩超先生。

  孙珩超:大家好。

  主持人:新纪元教育集团董事长陈伟志先生。

  陈伟志:各位好。

  主持人:每年教育部门都会发布一些计划纲要等指导性文件,为什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这样一份文件引起全民这么的关注,这份文件它的地位影响和价值都有哪一些?

  罗崇敏:《纲要》特点第一惠民,第二传承,第三是创新。惠民各位都知道,教育是牵扯到千家万户,谈起教育是千言万语,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之一,这一次纲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惠民,就是要使我们的教育惠及全国的老百姓,使我们教育能够均衡的发展,使我们的教育能够公平的发展,使我们人民群众都能享受到受教育的权力。

  第二是传承,在改革开放后30多年的今天,来制定这个纲要,它对改革开放30年的经验进行全面的总结,对30多年的成果进行了充分的运用,在传承30年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的基础上,注重了创新,不管是在改革方面也好,还是在发展方面也好,还有在管理方面也好,都有很多创新点。比如说在基础教育方面,实际上是提出了今后在中长期发展过程中,基本普及15年的教育,大家如果认真读就会发现,到2020年,提出来要基本普及学前3年教育,还有基本普及高中阶段的教育,那么加起来实际上基本普及12年教育。另外职业教育阶段,对整个大职业教育提出一些新的举措,特别是发展职业教育集团,怎么样使我们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还有在高等教育方面,提出了要逐步的取消行政级别。另外在民办教育方面,提出了要进一步使我们的民办学校要与公办教育具备同等重要的地位,特别是在对民办教育那些管理方面,还有学位授予方面都有一些新的举措。所以我认为,这个《纲要》它全面务实,然后创新,特别是惠民、传承,又不失它创新的特点。

  主持人:其实对于大众来说,每一个政府相关的政策出台大家很关心就是像您提到那样是不是真正惠民,自己能否享受到相关的优待。我们大家都知道很多法律法规具有严格的规定,必须要遵照执行,这样一个《纲要》性的文件,各级主管教育部门制定自己在未来十年教育文件政策的时候,是不是一些文件都是基于这个《纲要》基础之上,还是这个《纲要》仅仅是一个最低的起点,可以制定出更高的目标?

  罗崇敏:我认为《纲要》是一个蓝图,指到今后我们国家教育改革发展一个时期的蓝图,包括我们各省教育部门根据这个蓝图结合我们各省的实际来制定我们省的教育改革发展的规划。规划之前有一个谋划、策划才到规划,规划下面还有一个计划才能够实施,所以这是一个纲。实际上这个规划委我们各省的教育部门下一步发挥我们的能动性,结合本地的实际创造性的来贯彻执行好这个规划留下很大的空间。

  主持人:这个《纲要》当中有很多数字,这是很多发布文件当中没有过的,比如要求十年之内增长多少,占有率多少。四位嘉宾拿到这个《纲要》的时候,您觉得这些数字意味着什么呢?

  王玉芬:正如刚才罗厅长说的,看到《纲要》以后,通篇读下来感觉到就是惠民,也就是说让我们所有的中国人,尤其是我们搞教育的人,看到了希望。教育牵扯到千家万户,是个众口难调一个问题,这是政府直面矛盾,增加压力,通俗讲就是给自己出了一道很难的难题,也是让我们看到政府的希望,看到了教育的希望,看到了国家未来的希望,因为教育优先,整个通篇当中表达都是惠民。

  孙珩超:我接着谈,刚才我听罗厅长说的,因为大纲在我们参会前一天才公布,时间非常仓促,大体上意义可以归纳那么几点:

  一个就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年,包括改革开放以前,也就是解放以后一直到现在,出台这样一个比较完整,贴近时代脉搏,而且非常开放的大纲,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说它实际上是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到新阶段、新时期,国家党和政府总体教育性的大纲,应该提到这个高度。第二个这个大纲是很开放,吸纳了近年来社会上老百姓不同阶层对教育强烈的反映,把这些问题都融进去了。但是客观的讲,虽然问题融进去了,实际上没有做到大家比较满意,只是把这些问题提出来了,这个我觉得化解目前这种社会矛盾,满足教育人士对于教育未来的思考和需求,特别像罗厅长跟各个地方官员、主管部门规划和谋划今后自己特点或者民族特点地方特点教育指明了一个方向,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这个大纲草草看了一个大纲三个部分,民办学校放在第三部分体制改革,但是不简单,不是没提出来。民办学校快发展三十年,至少是十几年非常庞大的历史,没有哪一届政府和哪一个把民办学校系统搞一个政策,最早搞民办学校就是民办学校促进法,我们说促进法没办法促进,有好多还制约,所以这一次在规划大纲里面,大胆探索民办学校、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的问题。特殊教育上是一个新提法,过去也有,不这么全面,这是很创新,很开放,这是大纲的特点。是不是大纲一公布就成了,这离实施还远着,这是规划蓝图,不完全是蓝图,还有硬性指标,刚才你说的数字是不是告诉大家将来我们可能达到,可能达不到,我觉得还不是,教育部这次出台这个大纲的时候,包括新闻发布会五部委联合,证实什么?教育部是代表国务院机关出台这个正,国家制定这个正不是心中没底,是有数,是根据国民收入、教育力量的配比,国家对教育的推动和发展,都已经基本上有思考,所以说高等教育入学率达到40%,普通教育入学率达到90%,包括教育经费在未来五年力争达到国民收入4%,这是经过世界上多么年的努力,基本上在未来几年可以看出来,实际上是蓝图,还是有一些硬性指标。当然配套大纲如果被通过,然后各级政府相关部门都要配套为大纲制定一系列的政策。比如说这个里面提出推动行业参与职业教育,甚至对职业教育、民办学校减免税收、财政支持,这些话教育部说了以后算不了,财政支持财政部出台政策,税务减免国家税务总局得有政策,好多问题是综合机关来配套。客观的看待也是回答网民迫切心情,客观评价出台这么一个政策,我们教育人士围绕它讨论和思考问题,已经非常了不起,应该给予非常的肯定。

  主持人:陈老师对这个问题您有怎样的看法?

  陈伟志:这个《纲要》也讨论了很多时间,今天在这个时期推出来我认为相当不容易,这个纲要推动来的内容虽然时间很短,我们没有很深的去研究它,但是从我们做教育理解这个《纲要》来讲,应该来说一个方面高层领导、主管领导对当前教育走到哪个阶段,以及未来教育如何发展,应该来说还是把握的、知道的,调查中国现有阶段跟未来教育发展是清楚的。第二个这个《纲要》的内容应该贴近民生,如果我们按照《纲要》的要求去操作,对中国未来教育发展至少是有把握去实现的目标。以前这种纲要类文件出台,我们感觉到更多是行政长官或者某一届领导个人的意志。现在有了《纲要》以后,他应该在这个范围内,接受社会对他的监督和评价,我认为是很有意义的。特别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到了这个阶段以后,出现了瓶颈。所以这个时候我们所讲的我们取得这种成果,如何来保证它可持续发展,教育就摆在了议事日程上。至于讲到这几个数字问题上,应该是一个底线,比如说4%的教育经费早就讲了,中国现有增速幅度,应该来说现有教育上的经费,支出比例这种幅度,跟你4%达到来算,我认为4%实现的目标不算高,早几年就应该来实现。现在实现4%,实际来说也只能满足现有的状况,如果从中国这么一个快速发展的国家来看,这样的经费远远还是不够的,这几个数字应该是一个底线,应该要做到的,这是一个方面。从《纲要》内容体现出来它的公平性跟它的教育质量的提高问题上实际上也考虑到,一个方面因为中国现有的教育,还没有完全实现公平问题。虽然均衡教育提出来,离要求目标是很远的。有了这样《纲要》公平提出来,在一定任期一定要完成,至少要达到或者让人家接受公平的要求,有这样一个目标,社会关注它,对我们整个工作的效率效果就有一个评价的目标问题,这也是牵扯到社会稳定和发展,也是社会整个制度体系公平方面的问题。关于教育质量问题,教育质量这一块也是我们现有的这种办学体制,这种办学方式,包括学校的制度建设问题,以及人的这种潜能,在这个方面也来量化它,也是存在着这样一种效率不高,所以我们所讲的如果从教育质量这个提高来说,一个方面从高的角度来讲,应该来说是我们国家发展的阶段人才的需要,要适应这样一个发展。另外一个,也是一个效率问题。第三个也是社会文明进步一个方面的体现问题。还有一个是我们民族精神问题。教育质量不是方针问题,是当地教育质量,需要这样一个系统性,抓住这样一个电视机上是系统性要跟上的问题。我认为《纲要》体现出来还是很有战略意义,在制定者讨论的时候是抓住了要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