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代表:造就民办名校还需良好环境和文化沉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22:59   新浪教育
全国两会代表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做客新浪谈教改纲要
全国两会代表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做客新浪谈教改纲要

  孙珩超:我来回答这个问题,为什么在国外全世界排在前10名大学都是民办或者私立,中国为什么不行?中国民办学校起步才几年,改革开放30年民办教育几乎还是没有,后期发展的时候最长历史也是25、26年,短的历史4、5年,世界级顶级大学时间要有时间来沉淀的,咱们中国有民办大学,复旦大学前身就是民办大学,这是一个时间问题。第二个制度问题,中国是社会主义体制国家,教育是公共财政国家主导,现在教育大纲的目的在哪儿?就是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办教育,也并是非是以民办为主导,我觉得增来增去不要增民办要主导,公办退下去,应该在你自己历史起点上努力向前办,最终咱们国家的目的,我们办学的目的,都是想把我们国民的教育,把国民的素质提高,目的要使中华民族崛起,使我们中华民族的总体素质提高,这才是目的,用不着公办主导或者民办主导,也用不着公办退下来,如果需要的话那也是可以体制改革过程中尝试,国立这种体制时间长了不行了,换一种体制行不行?民办经过一段时间努力不行,也有好多学校民办办不下去国家也接收了,也有。教育大纲也好,咱们社会力量办学这种举办者也好,如果说盖有一些是盈利性动机的话,现在应该明白了,大家都应该伸出手为咱们国家教育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个没有必要争民办主导,公办退下。体制问题国家应该加大投入,国家二次投入二次分配主要就是针对教育,实际上民办教育是国家在主导过程中号召全面多渠道、多主体来办。今年还有一个论点就是民办教育贡献力的问题,那就多了,所以这样不能成为前10名,时间的问题、体制的问题。第三以我个人看也没有必要地我们国立大学都排不到前面去,还是要集中好的财力和物力,办出几所在世界上叫的响的大学,这是我们国家的品牌,没有必要争主体主导地位。我们现在好的是社会成分多元化是我们看到的,不是清一色国立,民办也鼓励你,也不是清一色民办,国立就退下去。

  陈伟志:网民提出这个问题,中国教育培养人才模式问题上,包括我们培养学生未来是不是社会人,在这个方面提出对我们教育考验问题。第二个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还有很大的距离,特别是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虽然说出了一些重点学校,有一定优势,优势还是停留在生源基础上,再经过几年以后他们没有多大的优势,我们做基础教育是非常清楚,没有多大优势的问题。但是在这样一个时候提出来,说实在一个对我们教育提出问题,一个民办学校这种机制问题上的发挥,应该会起到一定的主导,只不过我们能不能给它一个主导,能不能创造这样一个环境给它主导,能不能在这个时期出现更多教育人去做教育事业,来满足我们国家发展的需要问题。实际上我认为更深还是对我们体制,在这个方面提出问题。

  孙珩超:刚才这个问题最后加一句,刚才为什么不能产生,我刚才回答不能产生,实际上教育大纲和社会力量动员起来搞民办教育,我们呼吁一定要给民办教育环境,那就让它去积累区,这个环境就是说,刚才谈到教师公平性,办学硬性的环境,包括现在提到那些国立学校,一校两制,这头是国立,那头搞民办学院,这样挤占民办教育一部分市场,扰乱了秩序,这应该清理。这次要清理的政策,在全国各个地方文件从哪儿找?没有,这是脑袋里的东西,意识上契机你。国立大学生当村官,民办没有你的份儿,这都是意识上的歧视,要清理从这儿清理。国立好好办你的学校,再搞一级二级学校就是民办,这都不进国家预算,应该让给民办,就应该让他办。国立搞二级学校办你怎么能争,我集中我的师资,我成本低、品牌在那儿,当然大家都去了,确确实实应该给它环境让民办办,社会导向应该让社会人一视同仁认识它,不断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促进它。

  王玉芬:也还是时间和发展的问题。为什么?中国民营经济在整个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现在的地位,已经大家都看到了,但是在30年前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所以可以非常自信也有信心跟网民说,未来民办教育在中国教育当中一定会像中国民营经济在经济当中的地位。

  主持人:我们大家一起来等待那个时刻的出现。之所以我们大众这么关心《教育规划纲要》的出台,因为它关乎民生,就像我们大家讨论一样,关乎到每个人切身的利益,不管是民办学校在就业过程中受到的歧视,还是我们同学拼了命的挤进大学,走高考独木桥,这一切都是关乎每个人的成长和发展。所以大家关心《纲要》的出台,也才会提出各种各样的疑问。我想我们专家把这些疑问解答开是个好事情,每个人心中没有疙瘩,这样走路会更顺畅一些。因为时间原因我们访问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四位嘉宾到聊天室跟我们沟通,与我们探讨了很多有意义的话题,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